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浙江日报:依法拆违动了谁的“奶酪”

——三论自始至终抓好“三改一拆”

浙江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 柳博姗
2014年08月20日 07:59:43

更多

  得到广大群众衷心支持,依法拆违势如破竹,成效显著。让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是,还有一些“钉子户”雷打不动、软硬不吃,霸占着公众利益拒不交还。在他们眼里,非法侵占的公众利益俨然是吃到嘴里的“奶酪”,岂肯吐出。

  依法拆违就是要动动这些“钉子户”的“奶酪”。

  长期以来,一些人通过未批先建、少批多建、超高超限、一户多宅、建新不拆旧等手法,建起门面店、出租房,搭出临时工棚、嘈杂作坊。这其中,大部分是普通群众由于法律知识缺乏、法制意识淡漠而违建;也有少数基层干部,党性原则不强,与民争利,私搭乱建。这部分违法建筑,在依法拆违大普法、大执法中,经过说服教育、严肃责令,已拆改到位、还地于民。

  广大人民群众真正痛恨的,是少数官员以权谋私,走后门、拉关系,违法建起别墅豪宅。年久日深,居然就成了这部分人满足一己之私的“奶酪”。但是,后台再硬、手眼通天的这批“硬骨头”,如今在依法拆违的声威之下,在一把尺子量到底、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公平正义面前,也被一一啃下,依法拆违迎来了攻坚总攻。

  违法建筑不论以何种面目出现,其本质都是非法侵占国有集体土地、损公肥私损民利己的违法载体。他们的“奶酪”越大,就意味着人民群众被侵占的利益越大。依法拆违本质上是一次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得民心、顺民意的利益关系大调整。即依法剥夺少数违法者非法侵占的利益,依法保护人民群众的正当利益。

  在一年多来的依法拆违中,普通群众的多建违建拆了,党员干部的私搭乱建拆了,有权有势者的违法建筑也拆了,人民群众怎能听任极少数“钉子户”稳坐钓鱼台?不拔掉这些“钉子”,何以还群众以公平正义?何以体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何以维护法律尊严、政府威信?人民群众绝不会答应他们逍遥法外。

  在这些“钉子户”中,还有部分是一些披着各种外衣、打着各种幌子,鼓动群众捐款捐物,不批就建、少批多建的涉及宗教违法建筑。躲在违法建筑中的一些人,有的打着宗教的旗号敛财,有的借着宗教的名义拉拢群众,争夺人心。久而久之,这些违法建筑似乎也成了他们眼中的“奶酪”。如今在依法拆违的强大攻势之下,这些人急怒攻心,上蹿下跳,制造杂音,乱人耳目,干扰执法。对此,广大干部群众要胸有定见,明辨是非。

  “三改一拆”是一场合法与非法、执法与违法、公益与私利的较量。在这场博弈中,为了广大人民群众利益,背靠广大人民群众支持,我们只有一个选择:那就是排除干扰、敢于担当,干净、彻底、全部地啃下“硬骨头”。

标签: 三改一拆 依法拆违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