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真刀实枪推进改革

人民网 国平
责任编辑 柳博姗
2014年08月20日 11:02:50

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强调,今年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要真枪真刀推进改革,为今后几年改革开好头。要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发力。

  习总书记的这番话,语重心长,铿锵有力,仿佛让人们再次重温激情燃烧的改革岁月。最近,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掀起收视热潮,《邓小平时代》再登畅销书榜……当非偶然。这表明,中国老百姓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热情依然极高,期望尤其殷切。

  “杀出一条血路”,是邓小平对中国改革开放的坚定誓言。从拨乱反正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启动全面改革的南方谈话,从确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到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目标,在中国大地上,小平同志以如椽巨笔,擘画前无古人的伟业;以胆识胸襟,推动国家民族的前行,将社会主义中国带到一个前所未有的境界。

  今天的中国,和30多年前相比,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中国的改革举世公认,令人羡慕。但也许会使人产生一种错觉:改革还有那么紧迫重要吗?改革还有更大的空间舞台吗?改革攻坚克难的方向在哪里?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现在,改革矛盾多,难度大,但不改不行。我们要拿出勇气,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障碍,又勇于冲破固化利益藩篱,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与当年“杀出血路”一样,真刀实枪推进改革,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风格。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改革,在政治、经济、社会等各个领域改革,果断“亮剑”,稳抓稳打。十八届三中全会列出了60项改革任务,已经实质性地启动了39项,如,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合理确定国企管理人员薪酬水平,提出消除地区封锁打破行业垄断,明确将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提出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出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意见,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改革举措密集推出,逐一落实,形成一波接一波全面推进的良好态势。这次,又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4-2020年)》、《关于上半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可以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的四次会议,无不就国家改革开放的重大问题,提出重要意见,做出明确部署,既有施工图,又有总台账,改革路径、成果形式,时间进度,一目了然,催人奋进。

  世界变化日新月异、民众期待越来越高。从这个意义上说,要跟上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要与转型期的风险赛跑,与解决问题的时间窗口赛跑。我们必须克服“改革疲劳症”,防止“改革疑虑症”,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牢牢把握改革主导权,始终掌握发展主动权。

  上世纪80年代末,冷战结束后,一位叫福山的日裔美国人,曾武断地宣告,“历史终结了”。现在看来,只有“历史终结论”终结了。发展永无止境,改革未有穷期。只要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定能不断焕发生机活力,中国梦就一定会变为美好现实。

标签: 全面深化改革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