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用民营资本孵化“民营金融家”

北京青年报 鲁宁
责任编辑 吴晔
2014年08月23日 08:11:27

更多

  今年3月经国务院特批组建、由国内59家大型民企发起设立的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民投”),前天在上海正式揭牌。

  由民企发起的金融投资(基金)公司,在国内已数以千计,之所以“中民投”的挂牌被媒体和业界视为国家金融投资市场开放的标志性事件,大体有如下特定因素:

  第一,“中民投”注册资本数量“超大”。在此之前,由民企民资组建的金融投资公司,注册资本超过50亿元已属凤毛麟角,而“中民投”注册资金起步就达500亿元,实到注册资本350亿元。

  第二,“中国”二字通常被视为国家主权之代称,外加公有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导经济形态,一般情形下,只有代表国家的国有独资或国资控股企业,才有资格在企业取名时被允许戴上“中国”的帽子。“中民投”这个企业称谓需经国务院特批,原委就在其中。因此,仅从“中民投”取名这个局部,人们就可掂量出国家支持民营金融乃至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诚心诚意。

  第三,在“中民投”降生之前,在全球投资市场驰骋并被冠名中字号的金融投资公司,只有中投、汇金等少数几家。鉴于代表国家主权投资的中投等在国际市场的投资回报已达到和超过业界大名鼎鼎的麦肯锡之水平,使人们看到了中国资本参与国际投资的学习能力、甄别水准、运营技巧及不可限量的市场前景。在此大背景下,国家允许民营投资公司戴上“中国”之帽子,旨在鼓励和吸引更多民营资本从“炒这炒那”中抽身,转入国内外实业资产和金融资产的收(并)购领域,对此促进国内经济的“产融对接”、并最终助推国内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1] [2] 下一页

标签: 中民投上海揭牌 产融对接 民营金融家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