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钟声:勇敢决断,方有和平阳光

人民日报 钟声
责任编辑 柳博姗
2014年08月28日 10:47:15

更多

  在埃及斡旋下,巴勒斯坦与以色列日前达成无限期停火协议,这是缓和当前紧张局势、减轻人民苦难的重要一步。

  对此,国际社会普遍表示欢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声明,对巴以双方在埃及的斡旋下达成无限期停火表示欢迎,并希望这会成为“实现持久和平的唯一途径的政治进程的一种前奏”。据媒体报道,过去近两个月的冲突造成2143名巴勒斯坦人、69名以色列士兵和平民死亡。巴以停火后,加沙居民涌向商店和银行,以色列则解除了火箭弹袭击的警报,巴以人民迎来了宝贵的和平喘息。但人们也不禁在问:冲突还会再次爆发吗?

  长期以来,巴以久陷战与和、打与谈的怪圈,循环往复,难破“魔咒”。原因很简单,每次停火,只是双方暂时罢手,巴勒斯坦建国、耶路撒冷归属、巴难民回归等很多根本问题并未得到解决。以此次为例,巴以达成“开放性”的无限期停火协议,哈马斯和以色列都宣称自己取得了“胜利”,这给巴以实现持久和平蒙上了阴影。更为关键的是,全面解除对加沙封锁、加沙非军事化等焦点问题都留与今后一个月的谈判。这意味着,再起战端的引信并未真正拆除。

  标本兼治才能药到病除,对痼疾尤其如此。巴以矛盾的症结,在于巴勒斯坦问题长期得不到公正、合理解决。治病的药方也很清楚,和谈才是实现公平、收获和平的根本之道。习近平主席去年提出中方关于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其中就强调应该将谈判作为实现巴以和平的唯一途径。矛盾再多、困难再大,都必须沿着这一唯一正确的道路走下去,这也是国际社会的共识和期待。

  以色列应认识到,没有和平就没有安全。只有展示诚意,释放善意,同巴方恢复和谈,才能实现自身安全。巴勒斯坦各派也应加强团结,增进共识,把和谈作为共同的选择。国际社会,尤其是对中东和平进程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则应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敢于担当,共同为实现巴以和平、维护地区稳定持续加油打气,注入正能量。

  作为国际社会的重要一员,中国是中东和平的坚定倡导者和积极促进者。本轮冲突爆发以来,中方提出关于解决巴以冲突的五点和平倡议,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多次赴地区斡旋,努力止战促和,并向加沙人民提供了人道援助,以实际行动体现了担当,作出了贡献。

  “鲜血不是甘露,用它灌溉的土地不会有收成”。巴以这片“流着奶和蜜”的土地不应该流淌血和泪。国际社会积极劝和促谈,巴以领导人着眼和平大局,早做勇敢决断,推动和谈取得实质性进展,巴以人民才能早日沐浴和平阳光,永享幸福安宁。

标签: 中东局势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