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官员迷信缘于命运不可捉摸

羊城晚报 何龙
责任编辑 柳博姗
2014年08月28日 16:23:57

更多

  揭阳市委原书记陈弘平贪腐案迄今尚未开庭,但与他有关的贪污诈骗案主角林培强却在前天开审。在庭审中,检方指控林培强为了帮陈弘平经营风水宅,与陈一起贪污拨款300多万元并骗取补偿20万元。

  林培强称,陈弘平很喜欢研究风水。2010年,风水先生孙某告诉陈弘平,修建大坝储水,再建些农庄,种些树,有山有水能“聚气”。陈听信风水先生的话,把工程建设交给了自己,并要求拨款350万修阴宅及风水工程。

  结果大家都知道:“风水”尚未显灵,书记已经“进去”。

  类似的贪官还有很多。最近落马的安徽淮南市委书记方西屏据说听信风水先生,把遮挡了市委市政府大楼“风水”的一家在建五星级酒店炸掉,令酒店老板损失上亿元。如果说方西屏为风水炸酒店的动机还存有争议,那么,李春城在担任成都市长、市委书记期间将亲人的坟墓迁往都江堰,花费上千万请风水先生做道场,在投资项目进展不利时找道士驱邪,以及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办公室设“靠山石”等等,则是没有异议的事。

  2007年,国家行政学院博士程萍做了个“中国县处级公务员科学素养调查”。调查表明,只有不到一半的官员表示不相信相面、周公解梦、星座预测和求签中的任何一种迷信形式。

  这样的调查似乎无法真切反映官员的迷信比例,因为他们不敢轻易承认迷信的事实。但即使这样,至少还有一半的官员承认自己迷信了。

  官员迷信风水,相信特异功能、易经八卦和算命先生,热衷烧香拜佛等等,都已经不是新闻了。与众不同的是,官员在做这些事时比一般人更为隐秘。于是那些自称“大师”的人就成为官员的座上宾。

  一些人把官员迷信成风归因于缺乏信仰,这是一种似是而非的看法。信仰是对某种宗教、理念或某种主义的信服和崇拜。信仰是个人的意识行为,对权力、地位、金钱、声誉、美色等的痴迷和崇拜也是一种特殊的“信仰”。

  官员迷信的心理动因,恐怕主要来自对自己命运不可捉摸的担忧。当一个社会能依照规律法则行事时,就会出现能者上位,适者生存,勤者多得,懒者少收的正常规律,角色分配和财富分配就会有章可循有迹可寻。

  但当社会规则被权力意志僭越时,潜规则就会应运而生。只要有背景有靠山,有权有钱有关系,无能者可以上位,“不适者”能够生存得更好,勤懒的待遇差别就会掉转过来。正常的上升和发财通道被阻塞,人们就会蜂拥到“地下通道”比拼运用潜规则的技能。

  权力意志至上,意味着人的命运将受到掌权者性情喜好的主宰;而暗箱操作的特点是看不见摸不着,这就使那些没有背景和靠山的人把握不了自己的命运,经常感到职位的升降、财富的得失等等,似乎都由命运在冥冥之中把控操持。“如果你相信命,那么一切的偶然都是注定;如果你不相信命,那么一切的注定都是偶然。”假如社会规则明晰,那么成败得失都有因果关系,“偶然”之中大半都能找到“必然”了。

  对许多贪官来说,他们的升职不是通过真刀真枪的竞争赢来的,有人数年之后还在原地踏步,有人一夜之间飞黄腾达,没有什么比这个“无常人生”更能佐证无常命运的存在了。某些官员对命运的“信仰”,就是这样被现实经验“植入”的。

  (作者是本报首席评论员)

标签: 官员信风水 揭阳市委书记贪污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