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床单干净否,仅凭商家良心不靠谱

羊城晚报 阅尽
责任编辑 柳博姗
2014年08月28日 16:35:54

更多

  早年出差,见同事自带一套床单,颇不以为然:至于吗?雪白的床单,再铺一层家用的,娇性!但近日屡有媒体曝出“床单新闻”,方知当初的误解是何等幼稚。

  原来,许多酒店看似雪白的床单,却是强酸强碱洗的,残留的洗涤剂,或会危害人的皮肤。有的酒店床具竟与医院用品同一处洗涤,有的则在无资质、卫生差的简陋作坊清洗,干净与否,全凭肉眼扫描。而京沪等22家消协发布的联合调查显示,全国六成的连锁快捷酒店床单、浴巾等卫生不达标。

  总之,看似雪白的床单,却潜藏诸多“黑幕”。但顾客对这等“劳什子”事则是既烦心又无奈,总不能出外住酒店都带上放大镜、显微镜,还有什么检验试剂吧!较真点的顶多自备洗涤和床上用品,但出门在外,住酒店图的就是方便,再扛上恁多累赘,倒不如驮个露营房得了。

  说白了,酒店床单是否白净无菌,端的是良心活。管理严格的,按相关操作规范,比如广东规定酒店床具不准用强酸强碱清洗;投机取巧的,床单清洗的洁净度如何,住客也不易察觉,即便发现,顶多换一床是了,有几人愿纠缠这点小事呢?

  但良心活若只凭商家“讲良心”,这事儿又很不靠谱。人都说商人没有天然的“道德血液”,何况在信用体系缺失的社会,良心值几毛一斤?所以,还得靠制度、靠监管。但监管与被监管也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正如这床单,早年不少酒店懒于换床单,污秽邋遢一目了然,几个“卫生大检查”便控制了。但应对的歪招也陆续出笼,如用强酸强碱洗涤,不仅快速除垢,还能增白,高效低成本,商家何乐而不为?

  所以,商业社会,监管要有孙悟空般的火眼金睛,还需七十二变的“降妖”本领。问题在于,像酒店床单这等事,监管偏又最薄弱。比之人身安全、食品安全等,床单洗不洗、用什么洗算啥事呢,即便主管部门也难入法眼,更遑论追责了。因此,这事还得感谢“好事多事”的媒体同仁,多揭几单“黑幕”,给某些道德血液阙如的商家施加点舆论压力,若再能引起监管的回应,也算是功底无量了。

标签: 酒店清洁卫生 卫生监管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