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飞机上抽烟不能一赔了之

京华时报 顾昀
责任编辑 汪翟
2014年09月02日 08:15:37

更多

  这属于一起不能“私了”的事故,其处理程序除对乘客进行赔偿外,更重要的是查补制度漏洞,以杜绝安全隐患。这一事件既不能以赔偿收尾,相关调查更不能变成“烂尾工程”。

  8月31日,中联航KN5216从成都飞往北京途中,先是有乘客在机舱厕所吸烟被发现,后在经停太原时,又有几名乘客在舷梯口吸烟,引起部分乘客不满,进而投诉维权。事后,中联航对在场乘客每人赔偿1800元,表示将进一步调查。

  飞机上禁止抽烟,这是安全常识,也是每趟航班起飞前必须告知乘客的安全警示之一。在这种情况下,竟然还有人躲厕所里抽烟,甚至在飞机备降加油过程中扎堆抽烟,真让人不可思议。虽说该航班因为天气原因,等候与飞行时间超出原计划,但这并非可以过烟瘾的理由。这些乘客的行为,已违反相关条例,应受到谴责并追究责任。

  更让人意外的是,本该制止吸烟的该航班空乘人员,不仅没有及时劝阻,而且采取了默认态度。乘客录下的音频显示,机长表示:“既然已经安全到达了,那还说什么呢。”此外,机场公安建议重新安检却遭拒绝,机长与乘客发生推搡,都表明,该航班空乘人员对这起事故处置不当,同样有必要进行追责。

  对于这起事故,不可简单赔偿了事的理由还在于:这不仅涉及乘客切身利益,而且违反了相关规定,若不彻底追查处理,势必影响相关法规的严肃性,给公众留下恶劣印象。这属于一起不能“私了”的事故,其处理程序除对乘客进行赔偿外,更重要的是查补制度漏洞,以杜绝安全隐患。

  据报道,乘客吸烟是用火柴点燃的,乘客怎么能够带火柴上机,应从安检上找原因。众所周知,目前机场安检非常严格,带瓶矿泉水都不让过安检,何况属于危险品的火柴,其中必定存在安全漏洞。无论是何原因,若这个漏洞堵住了,后面的事情根本不会发生。

  这些乘客究竟是何方神圣,也值得追问。该航班机长对这些抽烟乘客如此“客气”,或是对抽烟行为本身的纵容,或是因为乘客身份特殊。若是前者,显然缺乏必要安全责任意识,后者的话,则属于“执法枉法”,更不容轻易放过。试想,倘若有钱有势就能享受飞机上抽烟的超级待遇,相关禁令岂不成了专门针对弱者的歧视性规定?

  因此,这一事件既不能以赔偿收尾,相关调查更不能变成“烂尾工程”。敢在民航班机上抽烟的乘客固然罕见,正因如此,更有必要及时检讨制度漏洞与执行问题,这样才不会给飞行安全带来隐患。

标签: 飞机上抽烟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