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校园惨案呼唤“大安全”

京华时报 舒天烈
责任编辑 汪翟
2014年09月02日 08:21:20

更多

  抓校园安全仅仅局限在校园之内显然不够,是到建立“大安全”概念的时候了。孩子们不能等,校园安全正该赶紧抓起来。

  又有很多父母双眼会泪水长流,又有很多孩子内心会留下阴霾……开学第一天,一男子闯入湖北十堰郧西县城关镇东方小学,砍伤9人,造成3人身亡,之后当场跳楼自杀。

抓校园安全仅仅局限在校园之内显然不够,是到建立“大安全”概念的时候了。

  而酿下这起惨案的祸根,竟是如此之小。当地警方初步调查显示,事件的起因是犯罪嫌疑人陈某的女儿暑期作业没有完成,学校不让其报名。陈某因而怀恨在心,以给孩子报名为由进入学校后作案。

  这样离奇的起因,真让人有不寒而栗之感。“怯者愤怒,却抽刃向更弱者”,一个人竟然能如此无视生命的尊严、他人的感受、基本的价值,以天真烂漫的孩子泄愤,难道连未被污染的笑脸都成了刺在他心头的毒针?哪怕是些微的不顺心,也可能成为引爆一个人剥夺他人生命的动机,存留在人心里的黑洞,竟然能够如此之深!

  而这些年,我们已经见过很多类似事件。2010年3月,福建南平持刀杀人事件,造成8个孩子死亡、5人重伤;2010年4月,江苏泰兴的幼儿园里,一名男子持刀砍伤32人;2012年12月,河南光山23名小学生被砍伤;今年5月,湖北麻城一男子闯入学校砍伤8名小学生……虽然各地都相继制定出台了学生安全管理文件,配发催泪剂、钢叉、防割手套等安保用品,但悲剧仍在不断上演。

  威胁到孩子们的,可能是疯狂的心灵、可能是洗脑的邪教、可能是绝望的无助。妄念一起,怕是无孔不入。不管围墙多高、大门多紧,校园都不可能成为独立于社会的安全孤岛。事实也已经证明,抓校园安全仅仅局限在校园之内显然不够,是到建立“大安全”概念的时候了。

  开学第一课,当是安全课。这样的课程,需要更多人来上。对于教师和校园的管理者,需要加强安全防范,尽可能不留下安全死角;对于学生家长,需要的是培养孩子们的安全意识,提高他们的防卫技能,让他们在危险来临时学会自我保护;对于媒体,则是要慎重报道相关细节,在唤起社会重视的同时,防止产生“模仿犯罪”;对于社会管理者,需要的是化解戾气,让更多人免于因为走投无路而在校园行凶,或者在公共汽车上引爆自己。

  2007年,加拿大多伦多一所高中发生一起枪杀案。此后,官方调查起草了《多伦多校园安全报告》并启动“校园治安巡逻计划”,向当地数十所中学派驻了全职驻校警察。此举尽管引起争议,但确实改善了治安、遏制了犯罪。中国或许还没有条件派警察全日制驻校,但摸清校园安全状况,整合各方面的力量,制定适合中国的“校园安全计划”,却是势在必行。

  “许多需要的东西我们可以等待,但是孩子不能等。她的骨骼正在形成,血液正在成长。对孩子,我们不能说明天,她的名字是今天。”正如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米斯特拉尔的诗句,孩子们不能等,校园安全正该赶紧抓起来。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