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马长军:“发展中心”是什么?

荆楚网 马长军
责任编辑 汪翟
2014年09月02日 08:46:56

更多

  湖南攸县花3000万元建造接待中心和外地交流干部使用的公寓楼,说是以政务服务和行政办公为主要功能的“攸县发展中心”的配套工程。当地政府称没有违反中央规定,但将立即停止项目室内装修扫尾施工,缩减500余万元。(《京华时报》8月28日)

  仅仅是所谓的“配套工程”就要花3000万元,那个“以政务服务和行政办公为主要功能的‘攸县发展中心’”又得多少万元?什么是“以政务服务和行政办公为主要功能”?政务服务就是政府本职工作,还属于行政办公的一部分,什么“发展中心”不就是政府办公场所吗?就是政府办公大楼!可为什么不堂堂正正叫政府办公大楼,却起个莫名其妙的“发展中心”这样的名称?中央规定不允许政府建造楼堂馆所,难道换个名称叫“发展中心”就不属于楼堂馆所吗?所谓的“发展中心”除了作为政府办公场所,还“发展”了什么?

  地方政府建造什么工程都需要向上级报批,必须经过上级审批才能开建。这个所谓的“发展中心”建造之前在向上级报批时,主管审批的部门有没有问过“发展中心”是干什么的?不建“发展中心”,一个地方就发展不起来了?主管或者监管部门真的不知道“发展中心”事实上就是为政府办公建造的吗?

  借“发展中心”的名义建造政府办公大楼,绝非攸县独创。这种对舆论对公众遮遮掩掩的手段事实上早已泛滥,单就以什么“发展中心”为名建起来的政府办公大楼全国估计也数不过来,笔者家乡的政府办公大楼就是打着“农业发展中心”的旗号建起来的,被媒体曝光的政府办公“发展中心”也不知道有多少了,一座比一座气派。所谓什么“发展中心”其实就是政府办公大楼的别名。建造时叫“刑事技术培训基地”,挂牌则是公安局;建造时称“廉政学习中心”,挂牌是检察院;“教育科研培训中心”变成了教育局,“社会劳动交流中心”成了社会保障局,等等,什么单位想“改善办公条件”,随便起个名称就可以拿到建造大楼的批文。如此挂羊头卖狗肉果真能这么容易瞒天过海?主管和监管部门比小孩子还好哄,谁信?如果不是主管和监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装聋作哑地纵容放任,各地一栋栋政府办公大楼哪里就那么明目张胆拔地而起?

  显然,违规建造楼堂馆所雨后春笋般遍布全国,恐怕不只是基层胆大妄为,而是监管失职甚至涉嫌渎职了。如果审批严格把关,监管丝毫不会放松,无论基层政府部门借用什么名义,只要最终是政府机构办公要用,统统依照中央关于楼堂馆所禁令来办,什么“发展中心”“培训基地”之类障眼法还能糊弄住谁?那些已经建成的楼堂馆所如果也能受到认真监督,坚决不允许政府机构入住,甚至把已经入住的请出去,不允许以“既成事实”为理由享受,并且一定要让违规的政府机构负责人受到纪律处分直至责任追究,甚至失职渎职的主管和监管部门责任人也同样受到处罚,让所有该负责的都付出肉疼更心疼的代价,从此断送自己的前程,政府办公“发展中心”还能建得起来吗?

标签: 地方政府建设工程 发展中心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