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打残了养你一辈子”却忘了自己是谁养

荆楚网 郭元鹏
责任编辑 汪翟
2014年09月02日 08:46:55

更多

  近日,一则“辽宁铁岭市清河区水利局副局长范永指使家人打伤一名电瓶车女司机”的消息在网上持续发酵,并引起铁岭市纪检部门的关注。赵霞是大连市森林动物园的电瓶车司机,在纠纷中,河区水利局副局长范永叫来家人殴打赵霞,在殴打中范永说:“打残了,我养你一辈子!”(9月1日《今日早报》)

  这起事件的起因很简单。赵霞是动物园的电动车司机,到此游玩的范永以自己腿脚不好的理由想乘坐,被拒绝了。按说,两方面都有理由,对于赵霞来说,她执行的是单位的管理规定,单位规定电瓶车为单程,返程途中不载客。而范永也似乎有道理,自己想坐一段车又咋了?

  在笔者看来,双方都是存在问题的。但是,这绝对不能成为“打残了养你一辈子”嚣张的理由。范永是一名官员,而且是副局长这样的官员,理应有最起码的素质。一个是官员,一个是百姓,官员要有包容百姓的情怀,哪怕是百姓有点小错误,也是该海涵的,又何况人家执行的是单位的规定。即使有意见也应该通过正常的渠道来解决问题。可以到有关部门投诉,也可以给动物园提合理化建议。而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一个是男人一个是女人,作为大丈夫,我们是不是也该对小女人多些包容呢?

  无论是哪个角度来说,这起事件都是不该发生的,也不是除了打架就没有解决途径的事情。而这个范永显然有点婆婆妈妈,有点不依不饶的。在人家下班之后,还没有忘记了找到人家去理论。

  对于这起事件的孰是孰非,笔者是不想去纠结的。但是,对于这种“打残了我养你一辈子”的豪言壮语却是有话要说的。

  作为一名官员,就要素质更高些,对待群众就要礼让三分,要不然还能体现出官员的水平?如果所有的官员有事情仅仅知道打打杀杀的话,这社会岂不乱了套了?而且,这位官员在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显然是忘记了自己是被谁养着的了。

  古时候,把官员说成是父母官,但是,随着民主进程的推进,这种陈词滥调早就变化了,我们现在知道的是百姓才是官员的衣食父母,这句话不是老百姓说的,而是党纪国法说的。官员是人民的雇员,就要多些对主人的尊重。而实际上,在某些官员的心里,他们依然是作威作福的父母官。这从几起雷人雷语的事件中就可以看出这些人的心态:比如有人说,老百姓就是给脸不要脸;比如有人说,老百姓算个屁;比如有人说,在这里我说了算;比如有人说,狠狠打,打死了也就是烂命一条。

  面对这些事件,我们需要给我们的官员们上一堂政治课了。我们要让他们知道谁才是父母,谁才是主人,谁才是最该敬畏的。

  说出了“打残了养你一辈子”的官员,其实他们自己已经忘记了自己是谁,更不知道自己是谁养的了!

标签: 副局长打伤女司机 官员嚣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