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财新锐评 正文

马云成为首富的“彼消此长”

荆楚网 汪忧草
责任编辑 汪翟
2014年09月02日 10:38:34

更多

  北京时间8月28日早间消息,根据彭博亿万富豪指数,49岁的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马云已经拥有218亿美元净资产,成为中国首富。(8月28日大河网)

  “商业奇才”马云终于成为中国首富,其实并没有什么悬念。因为很多人都曾预计,随着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马云将会成为中国首富,甚至在不久的将来挑战李嘉诚作为世界华人首富的地位。但多少有些令人意外的是,阿里巴巴还未曾上市,马云就已经荣登“中国首富”的宝座。

  按实时更新的彭博亿万富豪指数,马云的净资产为218亿美元,位居世界亿万富豪榜第35位,其资产包括7.3%的阿里巴巴集团股票,以及支付宝母公司将近半数的股权。前者正在筹备的IPO可能创下美国的历史之最,后者则是一项独立的网络支付资产,之前并没有计算在他的净资产内。

  而且,根据彭博亿万富豪指数,位居中国富豪榜第二位的是腾讯创始人马化腾,其财富为163亿美元,比马云少55亿美元,而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则位居第三,净资产为158亿美元。马云、马化腾、李彦宏三位互联网时代的风云人物,成了中国富豪榜的三甲,这无疑是个看点。

  再者,按彭博亿万富豪指数,万达创始人兼董事长王健林,以147亿美元的身家,位居彭博亿万富豪指数第75位;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其身家是115亿美元,位居彭博亿万富豪指数第106位;京东创始人兼董事长刘强东,其身家是94亿美元,位居这一排行榜第137位。这就是说,世界最靠前的中国内地亿万富豪,只有万达的王健林多少与房地产还有瓜葛,其他五位富豪都来自互联网与实业界,而非来自房地产业。

  在彭博富豪榜上,房地产业的中国富豪们差不多“全军覆没”,这是个好消息。一方面,这说明房地产业主导甚至“绑架”中国经济发展的荒诞历史总算走到了尽头;另一方面,以马云、马化腾、李彦宏为代表的来自互联网领域的富豪们开始引领时代潮流,这与比尔盖茨、乔布斯等人引领美国发展潮流,颇有异曲同工之妙,或也说明中国的高新科技产业的大飞跃已经开始成为现实。

  可以预期,随着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弯道超越”,越来越多的科技巨人将会涌现出来,成为富豪榜的“新贵”,而当年曾经叱咤风云的房地产业领军人物乃至于“煤老大”们将慢慢退出历史舞台,成为一段荒诞历史的绝妙注解。

标签: 马云 商业奇才 新晋首富背后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