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财新锐评 正文

股市走强是否缘于楼市低迷

北京青年报 樊大彧
责任编辑 吴晔
2014年09月08日 09:41:22

更多

  中国股市正在重新唤起人们久违的关注,不仅投资者要好好把握赚钱的机会,决策者更要好好把握改革的机会。中国股市亟待夯实市场基础,解决诸多制度缺陷,切莫再次辜负亿万股民的热情、信任和血汗钱。

  中国股市尤其是蓝筹股低迷了太长时间,近几个月市场一改颓势,自5月底以来,上证综指的涨幅超过15%。中秋小长假前,上证指数更是连涨6天冲上2300点,创下2013年6月以来的高点。股指大幅上涨,各类股票走势活跃,市场激情因此点燃。历经漫长的低迷,中国股市再显生机,这让许多股民依稀看到牛市的曙光。

  股市缘何上涨?本轮行情的直接推动力是近期较为宽松的资金环境。有分析认为,楼市是目前资金的一个重要来源。近期房价回调导致大量资金观望甚至是出逃,股市因此成为受益者。从我国货币供给状况看,这种观点不无道理。7月末,我国广义货币(M2)余额已近120万亿元,持续高居世界第一。虽然社会创造了如此巨大的货币供应,但近年来,实体经济的方方面面依然对资金非常饥渴,究其原因,在于大量新增的货币供给流入了房地产市场。数据显示,自2006年我国房地产市场开始迅速膨胀以来,每年新增货币供应的50%以上被地产行业吸纳。房地产吸纳资金占比过大,受害的不仅是实体经济,作为虚拟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股市也深受其害,楼市大牛,是我国股市长期低迷的一个重要原因。

  今年以来,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的大多数城市楼市低迷,许多城市的楼市成交和土地出让金收入同比大幅萎缩均超过三成。有机构估算,由于房地产销量下滑,今年楼市可以释放的资金高达2.5万亿元。如此估算能否成为现实?楼市释放的资金有多少会进入股市?这些问题都难以给出准确答案。但从市场反馈看,楼市走熊确实为股市带来了一些真金白银,同时带来的还有股市资金面将不断宽松的积极预期。这些因素都构成了股市走强的有效支撑。

  房地产市场低迷,虽然在资金方面利好股市,但楼市和股市之间也存在着危险的平衡关系。楼市下滑促进实体经济活力增强,更让市场看到经济转型成功的希望,这一点从近期股市表现就可以看出——航天科技、信息技术、国企重组等众多与经济转型相关的行业、板块,牛股频出、精彩纷呈。然而,如果楼市下滑过了头,甚至导致房地产市场崩溃,则势必引发我国金融系统动荡,届时股市也难逃一劫。

  股市往往是各国资本市场的头牌正规军,然而,近10年来房地产走过的“黄金时代”,让中国楼市迸发出超乎想象甚至是史无前例的财富效应。楼市喧宾夺主取代了股市,成为中国的投资主战场并吸纳了天量资金。在未来一段时间,中国楼市如果能进入较为低迷且逐步趋稳的状态,房地产的投资属性就将被大大弱化。以刚需和改善型需求为主,投资性需求逐步淡出的楼市,应该是中国股市走强的必备条件。

  股市上涨通常是在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形成的。除了楼市低迷产生的正面刺激,近期股市上涨还缘于不断推进的全面深化改革举措,也得益于各项宏观经济数据的企稳。股市走强不一定就是牛市降临,就算牛市真的到来,其中蕴藏的风险也不可小视。股市行情的未来走势难以预料,但可以确定的是,中国股市正在重新唤起人们久违的关注。

  面对这样的市场,不仅投资者要好好把握赚钱的机会,决策者更要好好把握改革的机会。中国股市亟待夯实市场基础,解决诸多制度缺陷,切莫再次辜负亿万股民的热情、信任和血汗钱。

标签: 中国股市上涨 楼市低迷 房产调控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