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财新锐评 正文

电商凶猛,零售企业怎么转型?

中国经济网 李予阳
责任编辑 汪翟
2014年09月09日 09:58:41

更多

  电商凶猛,愈演愈烈。8月29日,万达集团、百度、腾讯在深圳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三方联手打造全球最大O2O电商公司。王健林与马云的亿元之赌似乎已经被大家忘到了脑后。面对巨大的竞争压力,零售企业谁敢不转型?

  截至2014年8月29日,77家零售业上市公司中有73家企业公布了中报。一半以上的商业上市公司营收下降,近1/3的盈利下滑。其中百货企业负增长尤为普遍,在54家公布中报的百货企业当中有35家企业出现负增长。客流减少、销售下滑、盈利下降已呈常态,不少知名企业陷入巨亏。

从长期看,零售业会提高行业门槛,集中度可能大幅提升,并向精细化方向发展。

  零售行业的困境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但电商带来的分流显而易见。据商务部发布的信息,上半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约为5.66万亿,同比增长30.1%,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约1.1万亿,同比增长33.4%。也就是说,在实体店遭遇前所未有的发展困境,电商却依然高速发展。电商以数倍于实体零售的增速继续成长。未来数年,电商的份额还将进一步扩大,而实体零售的占比还将进一步降低。

  电商改变了零售版图,更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方式、消费习惯。而这种改变更为深刻,不可逆转。不仅年轻人,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也开始热衷于网购。走进百货商场,面对眼花缭乱的商铺,你可能会已经有些不太习惯,感觉不如上网搜寻那样方便。

  大家都看到了要转型,但怎么转?零售企业纷纷进行线下与线上的融合,试图通过全渠道发展走出低谷。但是信息化的巨大投入、打通各个环节进行整合的复杂技术、精准管理所需要的大数据建设等等,不是所有传统零售企业都可以轻松迈过的门槛。这不仅需要巨大的投入,而且对组织结构变革的要求也很高。转型非常艰难,持续烧钱而成效模糊,也成了一些转型中的企业的心病。

  与其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节节败退,不如冷静下来分析形势,思考应对之策。从长期看,零售业会提高行业门槛,集中度可能大幅提升,并向精细化方向发展。而那些没有规模优势、特色优势的企业可能难以立足。

  余下的,应该是那些能够将自己融入生活方式变革大潮的企业。除了实力强劲的全国性连锁企业、区域性龙头企业,更可能留存下来的是那些“大而全”的城市商业综合体和“小而精”的特色店铺、位置优越的连锁便利店。它们也许一时半会儿还没有进行在线销售,但你一定能通过网络找到它们的在线商品浏览和促销等活动信息。它们必须适应新的消费习惯和生活方式,能够吸引年轻人的关注,提供令人振奋的生活体验。因为掌握了年轻人的需要,拥有了活跃的消费群体,也就拥有了通向可持续未来的通行证。而对一些认清形势和自身局限的企业来说,如果转型无望,也可以考虑转行。

标签: 电商 零售行业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