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财新锐评 正文

铁路总公司如何适应新体制身份

中国经济网 张海生
责任编辑 汪翟
2014年09月09日 09:58:40

更多

  铁道部曾被形容为“旧体制最后的堡垒”。如今脱胎于这个旧体制的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在政企分开的“深水区”为改革探路。在8月22日的考察中,李克强总理要求铁路总公司适应“新体制、新身份”,在提高公共服务和企业经营管理水平进程中,要牢牢抓住政企分开这一关键环节,持续不断推进改革。(9月2日中国政府网)

  经过近几年来的不断改革,从铁路政企分开、铁路总公司成立,到全面放开货运计划、推行“随到随运”的货运组织改革等系列大动作,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中国经济网网友张海生认为,虽然经过自身努力,铁路改革目前已进入了一个“深水区”,但就自身减亏盈利能力,以及在整个物流市场的占有率来讲,铁路改革恐怕还难说成功。

  改革越深入,需要面对的难题就越多,破解的难度就越大,就越需要有足够的能力和过硬的素质,全神贯注来把握好方向,游好“深水区”的每一米。

  虽然经过自身努力,铁路改革目前已进入了一个“深水区”,但就自身减亏盈利能力,以及在整个物流市场的占有率来讲,铁路改革恐怕还难说成功。

  从某种角度来讲,改革成功与否,市场是最公正的检验员,来自铁路总公司的经营报表表明,物流市场对铁路改革仍有期待和观望的态度,这就需要铁路不断努力探索,实现更多的自我突破和创新,以赢得市场足够的认可。

  船大难掉头。任何事物发展要想取得一定成绩,都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一定的时间、空间来进行实践、总结、提升,何况中国铁路是一家有着二百多万职工、近6000个大小车站的特大型国有企业,多年来计划经济模式的束缚、印痕已经深入肌理。目前虽说铁路已经打破了形式和制度上的枷锁,但其在思想意识深处、在具体细节上的影响一时还难以根除,而这正是阻碍铁路深入改革的根源所在,也是市场对铁路有更多期待和观望的根源所在。

  脱衣入水,离岸逐深,需要更高的游泳技巧和本领,才能保持不被风浪侵蚀。当前,随着改革的逐步深入,铁路还应当根据市场需求、形势发展变化,来对照发现自身的不足和缺陷,内强基础、练好内功、提升适应能力,改变形象、外拓市场、实现创新发展,这样才能在改革的大海中顺利前行。

标签: 铁道部 制度改革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