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照顾”无法创造教育公平

浙江日报 宁新春
责任编辑 汪翟
2014年09月17日 07:49:05

更多

  在高考改革的大背景下,各地重点高校招生政策通过多种方式向贫困地区农村学校倾斜。但是,海南一贫困县老师称,越来越多县城领导不再送子女到省城读书,而是送往贫困县高中就读,与农村孩子争夺政策照顾机会。

  寒门学子圆梦重点高校,听起来让无数人精神为之一振。据介绍,清华大学2014级新生中,农村生源比例达到16.5%;北京大学今年在全国21个省市的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共招收250人,比去年增长3倍多。

只有实现教育资源的平等覆盖,才能治愈户口所寄托的不当红利,才能为推动社会发展输出澎湃不息的动力。

  农村作为文化相对落后的地区,社会各界合力,推动知识让寒门学子改变个人命运的教育改革,初衷甚好。但好初衷需要好制度与好执行,眼看暗箱操作等丑闻欲将现实的面纱拆穿,聚光灯所到之处,某些官员伸向用于农村专项计划的名校招生额度之手无处不在。整个社会为之一颤。

  北京考生能以相当低的分数考进清华北大,从而使得一纸北京户口在网上炒到30万元;农村户口本不值钱,此刻却因有了进名校的专项计划而瞬间增值,赢得官二代垂青,一批官员携子女冲向专项计划。事实上,这本该是政策制订者可预见的场景,本应在制度上建好防火墙,防止贪利者钻空子。现如今媒体曝光之后,那本就不丰盛的高校农村生源比例成果,也显得岌岌可危。

  此时,或许应反思一下招生政策了。光靠给农村一些名校专项计划,很难实现名校生源多样化,更难改变农村发展面貌。专项计划的数字拟订本就存在人为因素,给农村多少名额才算公平、多少才算照顾?没有客观公认的标准,难免成为口水仗。

  问题往更深远处推演,要改变农村教育面貌,改变贫穷学子命运,打破阶层天花板,光靠几个专项指标无济于事。一方面,要呼吁砍断官员伸向指标的手,另一方面,更紧迫的,是要营造更为公平的教育环境,实现不同地区教育资源的均等化。只有这样,北京上海学子不用照顾,农村学子也不用专项计划,大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不再需要拼爹拼钱拼地位,都能迎着阳光奔跑。

  只有实现教育资源的平等覆盖,才能治愈户口所寄托的不当红利,才能真正让北大清华等名校成为才俊聚集之地,才能为推动社会发展输出澎湃不息的动力。这有个前提,就是当考虑如何让每个学子享受尽量公平的受教育机会。

标签: 教育公平 高校招生政策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