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财新锐评 正文

短期数据波动无须乱了方寸

广州日报 潘璠
责任编辑 汪翟
2014年09月17日 09:40:44

更多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8月份工业、投资、房地产及消费数据显示,各项指标环比增速均出现明显回落。市场上也随之再次出现“加大刺激”的呼声,还有人对“保持政策定力”的必要性产生了质疑。那么,这些数据真的表明我国经济形势很悲观吗?推出“强刺激”政策真的已属必需吗?

  不应忽视,8月份部分数据与前7个月相比,确实有了一个量级的变化。就工业而言,除了同期基数较高因素外,增速明显回落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汽车、电子等行业的支柱作用在减弱。

  通过分析可以发现,8月份指标增速明显回落,固然有短期因素影响,但很大程度上,正是长期以来各地都把增长点放在少数几个见效快的行业上所致。这恰恰表明,继续扩大规模、增加投资的外延式发展已难以为继。绝不能再靠放松银根或是补贴售房这样的短期措施,必须在保持定力的基础上创新作为,一方面要继续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结构更加合理;另一方面,要鼓励创新,包括体制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为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创造条件。

  实际上,我国持续坚持改革创新的成效,同样在前8个月的数据中得到了体现,只是在数据下滑面前,部分市场人士对这种积极变化有所忽视。

  比如价格形势总体平稳。CPI单月涨幅虽有起伏,但各月同比涨幅最高为2.5%,最低为1.8%;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降幅则在0.1%到0.3%之间。与往年相比,波动幅度都是相对比较小的,且变动的主要诱因是部分食品价格,通胀与通缩的特征并不明显。又如经济效益有所提高。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速有提高;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利润总额同比增长的有34个,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4.2%,都表明经济增长质量有所提升。再如结构调整加快。第三产业增加值、最终消费支出占比均有提高,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缩小,民间投资、服务业投资增速均明显快于全社会投资平均增速。此外,市场主体数量的大幅增加,也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可见,在经济下行压力面前、在错综复杂的形势面前,最重要的还是科学客观分析形势,切忌随某些指标的波动而乱了方寸。正如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论坛上所指出的,看中国经济,不能只看眼前、看局部、看“单科”,更要看趋势、看全局、看“总分”。未来,宏观调控一方面要坚持审时度势、保持定力,适时适度预调微调;另一方面要改革创新、有所作为,主动化解风险压力,使国民经济在稳步发展的基础上保持和增强活力,实现结构调整和提质增效。

标签: 经济数据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