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女环卫工被打委屈奖要奖啥

京华时报 马想斌
责任编辑 金斌
2014年10月20日 08:39:18

更多

  武汉一名坐在宝马车里的年轻男子,随手向外扔垃圾。女环卫工刘福香提醒对方不要乱扔,男子下车后朝其脸上连扇了两耳光,随后上车扬长而去。目前刘福香已报警,警方正在调查。

  正当大家对宝马车男子舆论谴责,同情环卫工时,武汉市城管委不失时机地向刘福香颁发了1000元“委屈奖”。但舆论并未放过,很多人说,1000元应该叫文明风尚奖,而不是“委屈奖”,不要因为被扇了耳光而颁奖,而应该为其制止车窗抛物陋习而授奖。

一般情况下,人受到不公正待遇后,又没有得到公正的处理,才可以被称之为委屈。但对于拿到“委屈奖”的刘福香来说,对她受到的不公待遇会不会公正处理,显然有待观察。

  一般情况下,人受到不公正待遇后,又没有得到公正的处理,才可以被称之为委屈。但对于拿到“委屈奖”的刘福香来说,对她受到的不公待遇会不会公正处理,显然有待观察。

  小时候,老师说打人不对,长大后,法律说打人违法。宝马男打人后很是嚣张,扬言“报警也没用”。由此观之,一个“委屈奖”,看似是对环卫工的安抚,实则是对无理男子打人行为的纵容。而这,恐怕才是真正的委屈啊。

  城管倒地执法像个苦涩笑话

  对城管来说,恐怕还有比环卫工人挨打更觉委屈的事儿。在沈阳,一对卖糖葫芦的夫妻商贩遇上了城管执法,但结局逆转公众印象,在执法推搡的过程中,倒地的不是小贩而是城管。

  当城管顺势倒地,很多人第一反应是,这又是城管执法的一个创新吧。从暴力执法,到下跪执法、围观执法,再到现在的倒地执法,城管的执法手段可谓是不断“升级”。从小贩示弱到城管自卫,街头的对抗没有消解,但双方的思维转换异常迅速,不好“惹”就只好“躲”,谁先倒地谁就是弱者,谁就可能是对抗的赢家。

  这年头生活谁都不易,城管也如此。社会既要求街头环境好,还要保证执法不冲突,领导说执法姿态要低一点,下面的城管只好采用越来越赖的执法手段了。但无论是城管还是小贩,遭遇强势无可奈何地选择“倒地自卫”,或能博得同情,但那只是暂时的,真正能解决的还是城市管理的思维从根子上要变,从城管对小贩的“围追堵截”变到对小贩合理合法的疏导。

标签: 环卫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