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让"候鸟"老人踏实而悠闲地异地养老

中国青年报 王传涛
责任编辑 曾杨希
2014年10月23日 08:23:24

更多

  每年秋冬相交之时,我国北方省份有大量老人到海南过冬,被称为“候鸟”老人。10月19日,记者从三亚市异地养老老年人协会了解到,今年东北三省将有20万老人奔赴三亚过冬,其中来自辽宁的老人要超过3万人。目前,沈阳市已与海南省社保经办机构签订异地就医结算合作协议,沈阳参保人员在海南省就医,需向本地医疗保险经办机构提出异地就医结算申请,审批后,凭社保卡、身份证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沈阳晚报》10月21日)

  能够开启“候鸟模式”的东北老人是幸福的。这说明,他们已经有条件实现“异地养老”或“旅游养老”,对于一些生活环境相对较差的地方尤其是一些冬天寒冷、空气质量差的北方城市而言,能够成为“候鸟老人”无疑是小资而诗意的。

“异地养老”无疑可圈可点。它既是一种旅游,能长见识,愉悦身心,也是一种生活态度的改变,更有利养生和身体健康。

  从本质上讲,“候鸟老人”只是“异地养老”的一种。而说到“异地养老”,这在许多城市尤其是一些沿海城市,已经不再陌生。应该说,“候鸟老人”的现象不只局限于东北与三亚之间,而是更多地出现在内陆城市与沿海城市、大城市与中小城镇之间的生活转换上。

  “异地养老”无疑可圈可点。它既是一种旅游,能长见识,愉悦身心,也是一种生活态度的改变,更有利养生和身体健康。而且,这种方式还能帮助老年人交到更多的朋友。如果一些大城市的老人选择到小地方去养老,还有可能降低城市人口数量,缓解交通压力。

  然而,除了经济收入及房产问题之外,囿于种种现实,要实现“异地养老”,对我国多数地方的老人而言,困难非常大。譬如,长期以来存在的户籍壁垒,为养老、医疗等诸多问题设置了地域界限。拿看病来讲,农民到省城看病,外省人到北京看病,能够享受的医保报销比例就相当少。像沈阳和三亚这样建立“异地医疗”合作的案例,并不多见。很多老人不愿出远门,就是怕看病、养老问题在异地无法解决。这涉及的其实是异地福利能否得到认可的问题。

  “候鸟老人”选择的是一种幸福的生活模式。如果能实现包括医疗、养老在内的社保福利制度在全国范围内的“通用”,将会有更多的老人受益。

标签: 养老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