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公考“渐冷”折射心态之变

荆楚网 李然
责任编辑 曾杨希
2014年10月24日 11:21:51

更多

  今日起,2015年国考报名将进入最后两日。截至22日17时,已有77万人通过报名审核,最热职位的竞争比例达1788.5:1。相较于往年,目前国考报名总数与竞争比例均呈“双下降”态势。(10月23日中新网)

  中国几千年来都是“官本位”的国家,加上就业压力的增大,因此大学生参加公务员考试更是趋之若鹜。近年来,公务员考试热度持续升温,几乎已经超过高考,成为“国内第一大考”。不过与往年相比,今年在招考人数增多和招考门槛降低的情况下,报考人数却出现了“滑铁卢”,一直发烧的“公考”,终于开始降温,是趋势也是必然。这种现象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公务员“光环”的减弱,同时也说明社会公众对“公考”的理性回归。

目前公务员考试热度依然不低,“公考渐冷”只是刚刚开始,公务员制度改革仍然任重而道远。

  数据的走低,只能说明人们对人生的定位更加清晰。 “公考热”之所以一直存在,就因为公务员背后附加着职业稳定、地位优越、福利丰厚等现实优势。很多人对自己的职业生涯缺乏准确的定位,一味地盲从求稳,认为抱上公务员这个“金饭碗”也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就导致了更多的人才涌入公务员这个行当。这本身其实并无原罪,但必然会影响社会的活力。

  然而,十八大以来,在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严格整治公款使用中,对公务员的管理可谓越来越严。作风整顿、“光鲜”不再让公务员职业失去了吸引力。这样转变之后的职业认知,势必让曾对“公务员”抱有不切实际幻想的人们,不得不对“公考”重新审视、谨慎三思。实质上,这是人们对于“公考”心态由一味地“体面求稳”走向了理性。

  不过,目前公务员考试热度依然不低,“公考渐冷”只是刚刚开始,公务员制度改革仍然任重而道远。相信随着对公务员的背后特权收益的预期下降、传统的官本位意识的逐渐淡化,价值取向的矫正、择业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择业时将会彻底放平对公务员的“仰视”,看待“公考”的心态也将越来越理性。

标签: 公考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