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那些年,我们一起背诵的古诗文

荆楚网 程世杰
责任编辑 曾杨希
2014年10月24日 11:24:19

更多

  前不久,国家主席习近平前往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学生时表示,很不赞成把古代经典诗词和散文从课本中去掉,“去中国化”是很悲哀的。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发起的一项调查(2035人参与)显示,对于小时候背诵古诗文的经历,超过七成的受访者觉得受用。(10月23日《中国青年报》)

  在学生时代,最令人揪心的除了让你题目自拟、体裁不限的作文外,还有就是让无数仁人志士望文兴叹的古诗文了,每天叫醒你的除了梦想,还有教室里那朗朗的背书声。虽然背书背的生猛,但是大多数时候都是在老师的淫威之下做出的被动选择,唐诗宋词、楚辞汉赋信手拈来,但拈来归拈来,诗文的具体内涵却鲜有学生知晓和问津。有些人不禁会问,背了那么多的古诗文究竟有没有用?有的话用处又体现在哪里?

在学生时代,最令人揪心的除了让你题目自拟、体裁不限的作文外,还有就是让无数仁人志士望文兴叹的古诗文了,每天叫醒你的除了梦想,还有教室里那朗朗的背书声。

  对此,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发起了一项问卷调查,超过七成受访者认为背诵古诗文受用,有些受访者至今仍能背诵出篇幅不少的古诗文,并直言这些诗文对于自身的人格修养具有一定的激励作用。但是这些后期作用在初期并未显现,古诗文的背诵大多是在学生的小学和中学时期,在那个思想启蒙的阶段,学生的思维和智力发育依然处于萌芽和发展期,大量的古诗文并不能为大多数学生所理解。

  所谓的背诵也只是机械地完成老师所部署的教学任务,至于诗文其中的哲理和思想性、文学性并未在学生内心深处留下深刻的印记,老师自然也不会过多地解读。所以说,在少年学生眼中,古诗文不过是日常的学习课程而已,但这并不是没用,随着学生年龄的提高和心智的成熟,古诗文独特的美感和平仄的韵律还是会引起学生的追捧。最直观的就是对于青年学生行文写作的影响,有句话说得好,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古诗文对于文字的驾驭和把握值得现代人提倡和学习,作为学生的一份子,笔者自然是深有体会。

  同样,作为中华古典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古诗文是中国语言文化发展的巅峰,是发展程度最高的艺术形式之一,是中华文化里不可多得的瑰宝,学好古诗文,对于社会人个体来说具有非同凡响的现实意义。古诗文也是我国民族精神和特性的精神源泉,熟练掌握古诗文,对于人的思想情操、人文情怀、价值取向、审美观念和艺术造诣的培养和建立都具有十足的建设性。

  但是由于古诗文的学习大多是在学生的幼年时期,有人表示担忧,在学习方法上,是否应该提高学习年龄?过低的年龄对于学习古诗文究竟有没有益处?对此,大众的观点不一,但是大多数人认为幼年时记忆力处在相对较好的年龄段,是学习古诗文的最佳时期。也有人表示应该在充分理解的基础上才可以系统地学习,但无论怎样,都表明古诗文的学习和背诵还是有一定的群众基础的。

  简而言之,无论有用还是没有,古诗文都是我们学生时代中不可磨灭的经历,时至今日,你还能记起那些年我们一起背诵的古诗文吗?

标签: 古诗文 文化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