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旗帜与稻草不可倒置

浙江日报 杜博
责任编辑 汪翟
2014年11月12日 10:08:11

更多

  男童不慎跌入汤锅重度烫伤,高昂的治疗费用让经营小面馆为生的家人一筹莫展。民众纷纷伸出援手,“全城吃面”帮助这一异地务工家庭筹集资金,截至9日已募集善款38万余元。

  原来,从四川来湖北开面馆的陈军杨夫妇2岁的儿子小建辉失足跌入了滚烫的汤锅,造成全身烫伤面积多达64%,而治疗费用高达二三十万元,这对借钱开面店的一家人来说实在难以承受。为了给孩子尽快筹钱治病,陈氏夫妇在儿子住院的第二天便含泪回到面馆重新做起生意。经过当地媒体报道和呼吁,许多爱心人士赶来吃面,五十元、一百元的钞票不要找零只为吃一碗面;也有直接放下钱款留下祝福便匆匆离去的陌生人。一时间,古城街头暖流涌动,一碗面温暖一座城。

许多彰显大爱的自发式救助蕴含着巨大能量,对于社会来说必不可少,但政府也必须承担职责,进一步完善救助制度。

  一年前,河南郑州也曾上演这样的感人一幕。郑州一家面店店主李刚身患骨肉瘤需要治疗,在网上呼吁大家来店里吃面,帮一帮独自支撑生意的妻子,一时得到响应无数,掀起“全城吃面”的温暖浪潮。一年后,李刚因病辞世,按遗愿捐赠眼角膜,将爱继续传递。

  孟子曰:“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全城吃面”所体现的正是友爱亲睦的精神内涵。古老朴素的传统文化依然在街头巷尾薪火相传,演变成我们在新时代时常挂在口头也每每被感动的社会正能量。素不相识的人们互相守望,在危难之时伸出援手,构成这个社会最富有希望的脊梁。

  然而,感动之余,倾城而动的民间自发救助行为也让本该发挥作用的医疗救助制度、官方慈善机构的缺位或滞后更加明显。如果没有媒体的及时介入,如果没有一碗面作为载体,“全城吃面”式的民间慈善又由谁来引导?政府救助何时到位?急危重症医保是否买单?显然,在大病医保、疾病应急救助等制度尚未健全的一些地方,这些问题无法得到令人宽慰的答案。

  目前,民间慈善缺乏有效制度化,许多彰显大爱的自发式救助蕴含着巨大能量,对于社会来说必不可少,需要政府进一步积极引导;但政府应尽的职责必须承担,不应也不可能期待一次又一次“全城吃面”担起全部“兜底”重任。针对城乡低保对象、异地接受医疗救助但医保无法兼顾等弱势群体,希望地方政府能主动积极承担责任,同时完善救助制度,让“全城吃面”式民间自发救助成为一面高高飘扬的精神旗帜,而不是弱势群体陷于困境之时唯一的救命稻草。

标签: 异地务工家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