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追求精神的快乐

浙江日报 朱国良
责任编辑 汪翟
2014年11月12日 10:08:10

更多

  最近,我碰见有些刚退休的官员朋友,有的人精神状态不是太好,有些失落惆怅,似乎还不适应这一转变,内心有点茫然。记得我曾在几年前写过一篇《人到退休更聪明》的文章,意思是说,人一退休,检点阅历,检讨得失,不少事理渐渐明白了,对人生之路也看清了,在接下来属于自己的时间中,除了以保重身体为中心,潇洒一点、糊涂一点之外,还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

  精神的动力,做人的自信,是十分重要的。现年86岁人称“烟王”的褚时健,出狱时已是75岁了,他不气馁,不消沉,包了2000亩荒山种橙树。如今人称“橙王”的他,靠奋斗又获得了上千万财富。当然这恐怕是个例,但对于想要退而不休、老有所为者来说,也是一个启迪。

  退休了,更要处世平淡,为人平和。一位有识之士说过这样一段颇有哲理的话:人的生活大体可分为三块,5%的快乐,5%的痛苦,还有90%的平淡。平淡和简单是生活的主要部分,平常的工作、平淡的生活、平凡的事业,才是许许多多人的所有。不管是否心甘情愿,世界上大多数人在大多数时间里都生活在平淡之中。在许多事情上,不可失去了本真和本色。想想吧,我们往往是年少时简单,年长时复杂,没有利益时简单,有了利益就复杂,人一简单,活得就不累,不在乎别人怎样评说,就有了真正意义的心灵潇洒了。

  古人谓:宽田宽房不如宽心。许多时候,真不是所住的房子有多大,而是房子里传出的笑语有多甜!有位官员的心态就好,对于退休曾这么欢呼:“啊,好一个退休,总算让我等到啦,我要好好享受退休生活!”怀着这样愉快的心情,就等于和人生美好的第二春有个约会。退休以后天地广阔,可去求学求知,可以学书学画,可以放歌欢舞,可以操琴奏弦,更可以结识新朋友,获得新友谊。总之,只要拿趣味做根基,就能放大人生幸福,以快乐导航,和乐观结伴,与爱心携手,向幸福出发,就能活出精彩,活出质量。

标签: 官员作风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