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给铁路市场化改革更多耐心


责任编辑 吴盈秋
2014年11月17日 10:10:00

更多

我们现在不确定,这项改革是否会像网络售票一样,具有革命性的意义,但相信时间会给我们答案

中国铁路总公司日前发布消息,从12月1日起,铁路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的预售期,将逐步由目前的20天延长至60天。这意味着,2015年春运第一天的火车票,今年12月7日就可以开始预订。有网友担心预售期过长,会使得“黃牛”倒票行为提前出现,也会让春运期间临时出行买不着票。对此,铁总回应称,将采取多项举措防止扰乱购票乘车秩序的行为,并进一步增加临客开行等。

从舆论反馈来看,延长火车票预售期的做法引起了一些争议,有人认为此举有助于缓解春运期间买票难的问题,有人则担心延长预售期会增加春运出行的不确定性。其实,任何改革新探索,在解决老问题的同时,都不可避免会带来一些新情况,但我们不能因此拒绝改革。延长火车票预售期,是中国铁路总公司在破解购票难免方面的新探索,对这种市场化导向的改革,我们应有更多耐心和信心。

适应新事物、检验新制度,都需要一定的时间,轻易否定并不是理性态度。犹记得,当初在高铁第一次进入公众视野时,舆论场上的质疑之声可谓波涛汹涌,但只用了几年时间,人们就逐渐接受了这种新的出行方式,并从高铁带来的变革中获益颇多;同样,当铁路部门首次推出网络购票制度时,也有不少人对这种全新的售票方式指指点点,但如今便捷的网络购票已经成为大多数乘客的首选项。

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的回应,延长火车票预售期,是基于目前客运能力的增加和铁路客票系统的升级提出的,已具备延长客票预售期的条件。我们现在不确定,这项改革是否会像网络售票一样,具有革命性的意义,但相信时间会给我们答案。不过,有一个事实是,近些年铁路部门已多次延长火车票的预售期,从最初的提前几天到如今提前20天,总体而言让乘客的出行更灵活、更方便了。

放眼全球,为乘客预留较长的火车票预售期,是很多国家的铁路公司的惯常做法。比如,在法国国营铁路公司SNCF,不同列车的预售期分别为3个月、6个月、8个月不等;德国DB公司,网络售票和自动售票机的预售期都是92天;英国也有多家铁路客运公司将车票预售期定为3个月;美国Amtrak公司,最多可提前11个月预订火车票……相较而言,中国铁路2个月的预售期已算比较“保守”了。

在过去很多年里,昔日的“铁老大”对市场规律、乘客需求等考虑得不够多,在体制机制方面也鲜有改革举措,曾招致很多非议。在铁路市场化改革启幕之后,我们已经明显地感觉到,铁路方面业务创新、服务升级的意识,也已经见证一些市场化改革举措带来的积极变化。借鉴国外同行的成功经验,结合自身实际适当延长火车票预售期,在一定程度上展现了铁路部门的公共善意,以及主动解决买票难问题的态度。

当然,既然是探索性改革,就难免会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足,铁路方面对此也要高度重视,要及时发现问题并尽快打好“补丁”。比如,延长预售期会给“黄牛”带来新的作案方式,过去那些打击倒票行为的制度是否也该升级?再比如,预售期延长了,退票制度是否可以更灵活?铁路毕竟是一个关系到每年几十亿人次出行的重点领域,唯有考虑周到、将工作做细,才能更好地增进公共福利。(易艳刚)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