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简政放权还需纵深推进


责任编辑 吴盈秋
2014年11月17日 10:30:35

更多

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企业削减前置审批、推行投资项目网上核准,释放投资潜力、发展活力。李克强总理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企业过去办一件事,经常要跑五六个部门,几乎是‘见庙就进’、‘见菩萨就烧香’。这样的情况必须改变了。”

静下心来想想,企业作为市场经营的主体,为什么要“见菩萨就烧香”?烧香拜佛的背后当然是为了保平安。长时间以来,企业面对的“婆婆”太多,而且管得太宽、太死,在这种情形下,有些企业经营者像旧社会的小媳妇,总担心哪里伺候不到,以致于婆婆给自己“穿小鞋”。

本届中央政府成立以来,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各级领导干部通过多次基层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与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与小微企业面对面交流,倾听他们的困难和建议。当前,各地成立公共行政服务中心等机构,推行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有的地方的政府不同部门投资项目还实现了网上“并联”审批,用一个“窗口”对接办事群众,实现“一条龙服务”。同时,近年来我国推进的先照后证、资本认缴制等改革措施让企业登记大大便利化,获得广大企业好评。

笔者认为,政府要将简政放权改革进一步向纵深推进,各职能部门今后要把主要精力从事前审批转向事中事后监管,更好地培育创造公平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而不是把精力都盯在企业成长前。简政放权,任重道远,需要政府、社会的共同努力。令人欣喜的是,中央政府正连续出台扶持政策,从税收、金融及行业政策等方面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以减轻企业负担。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