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互联网大会终结网络单极格局

方兴东
责任编辑 吴盈秋
2014年11月20日 08:47:47

更多

今天起为期三天的首届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这是第一次以中国为主场围绕网络空间治理为中心的全球性大会。可以说,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互联网治理的单极时代开始走向终结。

过去45年,作为互联网的诞生地,美国引领了全球互联网的创新与创业浪潮,也引领了互联网治理的规则和价值观。尤其是强调开放、共享、自由、平等的互联网精神,更是人类新文明的内核。但是,从最主要的建设者到损害者,也就在一线之间。最近10年来,美国政府一方面强调互联网的治理应该让各国政府走开,另一方面却以一只看不见的手掌控了整个互联网的主导权,并且试图垄断互联网规则的制定权。更为严重的是,美国为追求一国绝对安全而牺牲其他国家的安全,以单极的利益相关方机制替代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多元相关利益方机制。美国政府对互联网超级能力的滥用,事实上成为全球互联网治理的最大问题之一。

2014年11月,全球网民突破30亿,2/3的网民来自发展中国家。其中,美国网民比例跌破10%,而中国网民比例超过20%。而下一个30亿网民,将有90%来自发展中国家。随着网络空间超越现实空间,人类开始进入一个网络空间主导的新时代,这是人类文明的一大进步,同时也是人类治理面临全新的挑战。在这种格局和趋势下,美国垄断互联网规则制定权已不合时宜。

中国网民数量位居世界第一,但中国不会谋求互联网规则的主导权。中国应该团结美国在内的全球各国,打破美国过去一贯的单极格局,开创全球互联网的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新时代。本届大会的主题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这8个字就是互联网精神。而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放在乌镇,也别有意味:要在全球网络空间充分体现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利益,还有什么比我们博大精深、兼容并蓄、和而不同的中国文化更好的源泉?

互联网发展所带来的人类新文明,是网络空间主导现实空间,并与现实空间不断融合的新时代。网络空间治理的高度复杂性,相关利益的高度多元化,注定了只有更加开放、包容、多元的机制才能更有效。

尽管中国盛情邀请,但美国政府还是对大会冷脸相对。显然,美国也很不情愿让世界与它分享互联网的主导权。因此,打破美国的单极网络霸权,实现全球互联网共治之路注定是曲折和艰巨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开创一个时代需要持之以恒的不懈努力,乌镇峰会独特的意义和价值必将在未来逐渐彰显出来。(作者方兴东是中国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

标签: 互联网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