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除夕还是放假为好

荆楚网 涂启智
责任编辑 曾杨希
2014年12月09日 08:33:59

更多

  昨天,中国人民大学调查中心就春节法定节假日安排以社会抽样调查和网上调查等方式公开征求意见。这是全国假日办“改编”成立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后,首个关于放假的调查问卷。截至记者发稿时,调查问卷呈现“一边倒”的情况,约七成受访者支持春节长假从除夕开始放。(12月8日《北京晨报》)

  农历去年,不期而至的除夕不放假,令许多人倍感纠结,民众普遍认为除夕不放假不合情理。约七成受访者支持春节长假从除夕开始放,再次清晰地凸显这种民意期盼。

除夕不该被排除在春节长假之外,除夕放假理应成为年俗文化不可或缺的构成。

  除夕,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的地位非同一般。在这一天,中国人习惯于守岁、祭祖,一家人团聚,吃“团年饭”迎新春。换句话说,除夕放假体现的是对传统民俗文化的重视和传承。“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寒冬腊月,无论天公是否作美,回家的人总会风雨兼程、舟车劳顿,千方百计地踏上返乡归途,这种心理正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一种文化凝聚力。

  “过年”几乎是团聚的同义词。在亿万中华儿女的心中,任何一个节日都无法像除夕过年这般隆重,团聚的意愿如此坚定。不然,也不会出现平时漂泊在外的游子与家人通电话时满脸笑意,而一旦过年不能回家就会愁肠百结、泪眼模糊景象了。

  除夕过年,某种意义上也意味着“放松”。大家辛苦忙碌了一年,终于盼到了最后一天,谁都希望停下奔波的脚步,回顾、思考、品味一番这一年的酸甜苦辣,给匆匆的心情放个假,迎接一个新的开始。除夕过年,更承载了千年以降、薪火相传的民俗文化意义,这一天的分分秒秒都显得珍贵,文化之妙应于休闲安逸中细细品味,而不应随着忙碌与狂奔悄然流逝。

  笔者老家的父老乡亲常说,“猪狗都有三天年”。大年除夕,即便还有很多事情没做完,哪怕仍有许多心愿未了却,都“长草短草一把绾住”,统统放下。除夕不放假,于民俗文化来说毫无益处,更伤及很多人感情,不利于继承弘扬独具味道的民俗文化。

  从以往习惯看,无论除夕那天是不是纳入春节长假的范畴,在更多的地方,更多人仍会选择放下手中的活计,与家人亲戚团聚,实际上绝大多数单位也常常会网开一面。除夕还让员工继续上班,毕竟显得不近人情。刚刚过去的这个除夕,纵然有“除夕不放假”的令,也难以行得顺、行得通。不信,你看机关食堂稀落的食客、大街小巷冷清的店铺、公交地铁寥寥无几的身影,就能体会到“除夕不放假”是如何不合民意了。

  除夕不该被排除在春节长假之外,除夕放假理应成为年俗文化不可或缺的构成。

标签: 除夕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