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财新锐评 正文

油价连跌让专家担忧

荆楚网 知风
责任编辑 曾杨希
2014年12月30日 09:30:45

更多

  成品油“十一连跌”后,汽油今年累计下调幅度为2205元/吨,柴油累计下调2355元/吨。90号汽油和0号柴油零售价每升累计跌幅都超过1元,国内汽、柴油零售价格已普遍回落至“6元时代”。本次调价不仅创下今年以来最大跌幅,也创下了2013年3月实施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以来记录。(12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

  尽管在11月29日和12月12日两个调价窗口,财政部出人意料地连续两次上调成品油消费税,抵消了油价下跌在价格上的反映;尽管和国际油价相比,国内油价下调仍显得“蜻蜓点水”,但发改委专家已经坐不住了。发改委能源中心研究员姜克隽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能源价格过低,不利于我国调整能源消费结构,缓解迫在眉睫的环境压力。

现在的专家之所以被贬为“砖家”,实在是到了为既得利益集团代言时,已经堕落到见利忘义的程度。

  其实,消费者即使在成品油“十一连跌”后,也没有感觉到多大的获利,而发改委专家已经发现“不利”了。如果说无论油价下跌多少,也是值得高兴的事,那么,扫兴也来得太快了吧?话说“扫兴”也是一件“技术活”,最多把话说的让人高兴不起来,但不至于惹人生气。本来,这种“蜻蜓点水”般的降价,在油价一路上涨后的今天,也不见得有多少人欢欣鼓舞。但就算松了一口气,专家却劈头盖脸的一盆冷水,竟担心油价下跌了,“十年以后北京市将有多少家庭可能摊到一个肺癌患者?”

  即使以“砖家”来看待专家,如此口不择言,已经是不像人话了。打个比方来说,张三新买了一辆汽车,隔壁的李四哪怕再羡慕妒忌恨,最多说一句现在交通秩序不好,开车也有危险。说的在理,也够扫兴的。如果李四说,谁家出车祸了,现在这么多人买车,撞死撞伤肯定会经常发生。这不是讨骂?

  发改委专家从油价下跌联想到“将有多少家庭可能摊到一个肺癌患者”,其中的逻辑关系还不如“李四”。李四扫人家的兴,至少理由上还成立;发改委专家的“联想”,却连逻辑都是混论的。为何油价下跌肺癌患者会增加?发改委专家认为,“能源价格过于便宜,大家用的时候无所顾忌,这样对环境的损害难以估量。”看来专家是以三公消费来衡量百姓的辛苦钱的,尺度一放松就不花白不花;消费者好不容易少花的燃油费,难道如同三公消费到年底没有花完预算的钱?这不痛不痒的一点点下跌,就让消费者骨头轻的像公款吃喝似的,有事没事出去溜达溜达?

  说到底,消费者还没有感觉到因油价下跌而多出来的钱,相关专家已经替有关部门盯上了。发改委专家表示,“国际油价下跌本是燃油消费税改革的好时机,如今的税收水平并没有达到之前预期的程度”。这不是把征税当成“榨油”了?收入提高要加税,支出减少也要加税,这是不是有点见不得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意思?

  现在的专家之所以被贬为“砖家”,实在是到了为既得利益集团代言时,已经堕落到见利忘义的程度。当“税收”瞄上了油价下跌这点差价时,专家可以用肺癌“普及率”来吓唬人;当养老金说不清道不明,轮番提出延迟退休时,有人大代表就发现“60多岁、70岁看起来就像50多岁的人,身体还很好”。“短命”和“长寿”,都是不顾民生痛痒的信口雌黄。看来,是不是该给红薯和萝卜加税?因为,这种东西太便宜的话,吃多了容易放屁。

标签: 成品油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