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本网观点 正文

经验教训不应以生命为代价

本网评论员 曾杨希
责任编辑 曾杨希
2015年01月14日 13:19:42

更多

  年关将近,有人却再也见不到新春的曙光。1月14日凌晨4点30分左右,台州玉环解放塘社区一住宅楼室外停车棚内电动车起火,浓烟向楼道蔓延,造成向楼道逃生人员8人死亡。

  马年的尾巴注定不太平静,还未走出对哈尔滨“1.2”大火中逝去生命的叹息,眼下又发生令人扼腕的火灾,实在让人难以平静。而此时,我们不禁要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安委会主任马凯刚刚在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究竟有没有落实下去?哈尔滨大火难道还不足以给我们惨痛的教训吗?

社区和消防部门更应该进行安全知识普及,消防设施设备的配备理应提早就落实到位。

  每年冬季,天干气燥,又是用电高峰期,也是火灾事故高发时段。台州的这场事故起因初步判断是电动车着火,浓烟向楼道蔓延,逃生人员躲避不及造成死亡。归根结底,这居然是起因于一辆电动车。而在大多数电动车起火事故中,也许不规范的充电操作又是引火的主要原因。

  那么,在冬季,应该如何正确的对电动车进行充电?发生火灾后,市民应该如何自救?或许市民的防火安全意识不够,但是社区和消防部门对市民的安全知识普及和教育是否落实到位,这是一个值得追究的问题。

  我们知道,每年11月9日,为我国消防日,消防日不仅只是个日子,更是应该明白国家设立消防日的初衷——水火无情,警钟长鸣,杜绝隐患。

  我国的灾难普及教育本来是一个弱项,冬季来临,有关部门,包括居委会、物业部门、街道办,甚至是消防、安监部门,是否都尽职尽责的查实过事发小区的隐患?有没有做到宣讲教育告之人们如何正确逃生?

  另外,火灾发生小区为当地廉租房小区,政府为低收入者提供安居之处,本该值得欣慰。但当安居场所成了火灾的魔窟,如何让百姓无法放心安身?其实,不管什么级别的小区,消防设施配备完善是理所应该的事情。不知台州这场火灾发生的小区消防设施否到位。如果消防设备齐全,市民又知道如何使用,至少能够同大火或浓烟抵抗,减小事故造成的损失。

  8条人命倏忽而逝,市民须提高防火安全意识是必然,社区和消防部门更应该进行安全知识普及,消防设施设备的配备理应提早就落实到位……这些细节如果我们提早注意,惨剧就不会发生。

  水火无情,经验教训不应以生命为代价。

标签: 火灾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