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莫让政策“含羞”致二胎“姗姗来迟”

荆楚网 苏尧
责任编辑 曾杨希
2015年01月28日 10:48:44

更多

  全国多地“单独两孩”政策相继迎来实施一周年,可两孩申请并未出现公众担忧的“井喷式”增长。随着“单独二孩”生育期的到来,养育、医疗、教育等资源问题正逐一碾过诸多“单独”家庭的心头,成为他们躲不开、绕不过的“后顾之忧”。在1月25日上海市政协咨询现场,该市卫计委官员呼吁,更多符合“二孩”生育政策的上海家庭多多生育,因为对于家庭结构的稳定性和社会的发展而言,生养两个孩子更适宜。(1月27日《钱江晚报》)

  随着第一代独生子女进入生育高峰期,计划生育再一次成为热点话题,人口老龄化的愈演愈烈,劳动人口短缺,家庭规模持续缩减,中国可持续发展的顺利运行可谓障碍重重,此前的生育政策如果继续延续,总和生育率将继续下降,总人口在达到峰值后将快速减少,影响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以及中华民族的长远发展。针对此种情况,“单独二孩”政策在呼声中逐渐成型,这一政策具有“时代意义”,有利于保持合理的劳动力规模,延缓人口老龄化速度,提升家庭抵御风险的能力,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备受瞩目的“单独二孩”政策在千呼万唤中普及,却未能收到预料中的成效……

  然而备受瞩目的“单独二孩”政策在千呼万唤中普及,却未能收到预料中的成效,提请人数与部门预测“相去甚远”,作为提高国民生育率提高“人口红利”的对策性措施,“单独二孩”的疗效似乎“不尽人意”,调查显示,面对“单独二孩”政策,大多数人抱持“纠结”的心态,存在“不想生”、“不敢生”的问题,政策面向人群多为城市人口,在以往的政策中已经形成固定的“观念”,对生育问题抱持“要质不要量”的态度,而大多数人工作繁忙且年事已高,且目前,青年人承受的家庭、工作以及社会压力都比较大,生活成本高,生养孩子的成本更高,放弃生二胎是社会现状的无奈选择。

  想要借由“单独二孩”政策来逆转中国人口面临的尴尬还需要时间来见证,而政策“不火”的背后也拷问着社会存在的不容忽视的矛盾,只有在在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户籍制度以及医疗、卫生、教育等方面的配套能“尽如人意”,才能收获实效,这个社会问题,还需要政府与社会共同发力,共同迎接“单独二胎”娃娃安心“落地”。

标签: 二胎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