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疯狂”早教 来自疯狂家长

北京青年报 蒋理
责任编辑 陆海旻
2015年01月31日 08:24:56

更多

  据记者调查,我国各地的早教机构已经陷入“疯狂”,报名上早教课的家长和孩子络绎不绝。

  在笔者看来,早教之所以疯狂,关键在于家长们太过疯狂。必须承认的事实有二,一是早教机构作为民间资金举办的社会培训机构,其性质就是一家提供教育服务产品的工商企业,按照国家教育规划纲要对民办教育实行分类管理的规定,行政部门只负责对企业注册审批,至于企业如何经营,只要其遵守企业经营法律即可。二是早教机构打出的招生宣传语,根本没有教育理论作支撑,但是,要说其是虚假宣传,却不见得,因为这些话语,某种程度上,已经深入很多家长的心中。早教市场之所以红火,根源就在于家长们非理性的需求、盲目的选择。家长们抱怨,早教机构收费太高,可问题是,这是市场定价的结果,如果面对这么高的收费,家长们不选择,价格不就低下来了么?而且,在选择早教机构时,家长为何不看机构的资质,不要求看从业人员的资格证书?

最好的早期教育,应该是亲子教育。

  早教机构的规范、有序经营,行政部门的监管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来自于市场的选择,如果家长不选择某一机构,这一机构也就只有破产关门。因此,成熟的早教市场,需要成熟、理性的家长。对于家长来说,要意识到什么是科学的早教。不少家长往往希望孩子早识字、早会算术,以便能在和同龄孩子竞争时有优势,但其实,早期教育不在于学多少知识,而在于通过游戏、活动,发展孩子的人格,让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生活习惯,提高认知能力、情绪控制能力。

  最好的早期教育,应该是亲子教育,父母应花更多时间与孩子一起生活、游戏、成长。但有的年轻父母工作忙,同时担心自己的父母不能给孩子“现代”的教育,因此,就把孩子送去早教机构,而且同事间还互相攀比,这无疑给了早教机构更多的商机。孩子的早期教育确实很重要,但家长们要有正确的理念,只有家长们理性对待早期教育,疯狂的早教培训才会回归理性。

标签: 早教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