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你们,“Duang”得不太厚道

钱江晚报 刘雪松
责任编辑 曾杨希
2015年02月27日 07:51:26

更多

  我听到视频恶搞版中成龙的第一声“Duang”的时候,其实是想拒绝自己评这件事的,我跟自己讲,我不想写是因为这个“Duang”根本没有什么笑点,只是配了台词用了剪辑,并且与网络神曲《我的滑板鞋》作了同步。但想到笼子里出来的房祖名,大年初六在微博里发的那句“从心开始”,想起他的父亲成龙亲自为儿子剪发,妈妈林凤娇在旁陪伴,一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的这个新年,心里不由得“Duang”了好几下,于是最后还是决定评了。因为成龙被恶搞也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我评不评这事是一个样子,你们“Duang”完还是这个样子。

  中国演艺界很多名人就是这个样子,你如果没有足够的完美加足够的心理弹性,这地方能呆得下去就是个奇迹。汪峰、章子怡、赵雅芝……被喷被恶搞的名人,不胜枚举。“Duang”!今天单说成龙。

所谓恶搞,恶已非恶,而是强调搞的程度,并且,越刺激,越分享。

  大半生娱乐别人的成龙,昨天遭遇了别人前所未有的娱乐。很多年前被工商部门打假的一则代言广告,昨天再次被网友挖出来。连中央气象台官方微博也“Duang”地推出了《成龙“我的洗发液”之“天气预报版”》,并且很任性地调侃——我要给公众看到,我报完之后雨雪就是这么下的,你们要是来做预报,也是这个样子!

  昨天,几万人看完恶搞视频,看完各路大V的起哄,跑到成龙的微博去“Duang”“Duang”“Duang”砸门。人们在戏谑中狂欢,在恶搞中解气,似乎人人都想在成龙面前做一回主角。

  把别人的痛苦当成娱乐的药引子,这大概算得上是中国式的文明奇葩了。在这里,所谓恶搞,恶已非恶,而是强调搞的程度,并且,越刺激,越分享,似乎成为一种与人的尊严、与恶的伤害,已经没有关联的纯粹娱乐。

  但你懂的。新年刚过突然拿成龙早年的一则洗发水广告来恶搞,还是因为有许多人觉得郁积在胸的一口恶气没有发完。他们眼里,这个讲了祖国很多好话、赚了国人很多大钱的大叔,不仅自己没教育好自己,还没教育好儿子,所以有必要继续对成龙大叔以恶搞的方式进行教育。你晒了给儿子理发的家庭幸福照,不是想强调“从头做起”吗?那好,我就在新年上班之初就让你“从头臭起”。于是,恶搞版的“Duang”,就剪取你洗发水广告里甩头发的得瑟相,让人们在你伤疤结痂的时候看到你得意时的反差,在你呻吟的时候让你回忆自己“Duang”“Duang”的情形。

  这是人世间最冰火两重天的一种精神刑罚。行刑者、看客、传播者,将戏谑、解气与狂欢,建立在对一个做人不完美的父亲、一个人生走弯路的儿子、一个生活有阴影的家庭的精神鞭笞之下,在你舔疗伤口的时候,以恶搞的方式挑逗你,不给你舒坦地“从心开始”。

  这是一个表面追求人性美好的群体,对于他人人生或人性的缺憾,以恶的方式要求别人美好,并且从中寻求自己想要的美好的一种恶搞方式。它看上去扭曲的是别人,实际上扭曲的却是自己。当人们将这种恶搞仅仅当成娱乐而感觉不到主观恶意时,我只能“Duang”地一声,为这个社会所表现出来的群体性心灵扭曲而深表遗憾了。

  房祖名出来过年,你可以不祝福,你“Duang”“Duang”地不让成龙一家过个平平静静的年,这便是一件太不厚道的事了。你们“Duang”完,开心了?解气了?美好了?

标签: 恶搞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