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7%增速:有益中国,有益世界

人民日报 石建勋
责任编辑 汪翟
2015年03月06日 09:21:51

更多

  5日上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有人不禁要问,7%是不是偏低,这个增速够不够中国用?够不够世界用?

  首先,7%是符合中国经济发展阶段性转换的实际状况。当前,一方面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另一方面,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压力较大。增长不稳、经济下行压力大,调结构就缺乏基本前提条件,而结构调整缓慢,就难以实现可持续、高质量的健康增长。只有经济保持一定增速,就业和民生才有保障,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才能正常维持,才能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推进转方式调结构和全面深化改革等中长期目标的实现。

让伙伴受益,在发展自身的同时惠及他方,这正是中国经济走向新常态对世界的新贡献,也体现了“中国智慧”和“中国责任”。

  其次,7%是引领中国经济走向新常态的标志性指标。我国已经连续多年把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设为8%左右,最近几年主动调低为7.5%。目前地方政府仍然存在追求经济高增长的导向,有些地方的发展速度已经不慢了,还在追求增长目标的翻番。此次提出年增长7%目标,低于近些年中国经济实际增速,不仅是经济自身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经济向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的必然过程。这不仅表明中国发展理念更趋冷静和理性,也彰显了新一届领导集体引领中国经济实现从“量的增长”的旧常态向“质的增长”的新常态根本转变的决心、信心、意志和勇气。

  第三,7%的增长目标与社会可承受能力相适应、与十八大确定的经济翻番目标相吻合。经过30多年高速增长,中国经济的体量已今非昔比。如今,一年的经济增量,就相当于20年前的全年经济总量。由于体量和基数变大,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在保就业、惠民生方面的效应也明显增大,同时,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对资源环境的消耗也成倍增加。如果设定再高些的目标,也有可能实现,但社会、资源和环境等各方面的可承受压力增大,增长边际效果将明显递减,副作用增大。另外,由于前几年基数较高,未来几年只要维持6.7%的年增长率,即可实现2020年经济总量翻番的目标。所以7%的增长率依然是打了提前量,不必为主动调低经济增长目标而过分忧虑。7%充分考虑了中国的需要与可能,中国够用。

  第四,7%的增长目标对世界的贡献不会减少。单纯从数量上看,中国经济体量和基数巨大,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对世界贡献的增量也将成倍增加。未来,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和扩大内需为主的增长,将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仅以城镇化为例,中国城镇化率每增加一个百分点,大约能带来7万亿元的市场需求,城镇化发展释放的巨大投资和进口消费需求,将为世界各国提供广阔的市场。

  中国倡导设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合作和金融合作等与互联互通有关的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有效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建设。中国倡导的更大规模的贸易和投资合作对亚洲经济体是合乎逻辑的“下一个”机会,不仅能够防止和抵御全球经济波动的冲击,还能够确保较小、较不富裕的国家同样受益。让伙伴受益,在发展自身的同时惠及他方,这正是中国经济走向新常态对世界的新贡献,也体现了“中国智慧”和“中国责任”。

标签: GDP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