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中国制造的包袱比荣耀重

钱江晚报 高路
责任编辑 汪翟
2015年03月06日 09:20:51

更多

  昨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用了较大篇幅论述了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的事。总理的一句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话,点燃了人们的梦想。

  虽然年年政府报告说创新说转型,但从未像今天这样得到如此多人的共鸣。这不仅是因为中国制造到了必须向中高端转型的关键时刻,更是因为我们已经从很多产业身上看到了这种曙光。阿里巴巴的光芒让许多国家的互联网企业黯然失色;华为在通信行业做到了世界前列,由追赶者变成了引领者之一;还有中国高铁,无论从哪个方面看,它都已经是世界当之无愧的第一了。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总理描述的这一幅万马奔腾的局面,有赖于一个尊重个人价值、尊重知识的力量,公平竞争自由择业的社会的产生。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制造不断地蜕变,早已不是鞋子袜子换飞机的时代所能比,从量上说,中国制造已经拉开第二名一大截了;但从质上说,却还差了人家一大截,有限的几个单项冠军还奠定不了中国制造强国的基石。

  苹果公司的手机为什么就卖得比别人贵,做工精致自不必说,更重要的是它在智能手机行业革命性创新积累起来的口碑很难让别的公司短时间超越。它几乎是用一己之力撬动了整个行业,这样的公司怎么不让人尊敬,智能手机的出现改变了传播方式深刻地重塑了人类行为模式,这样的创新可以归入影响人类社会的发明行列,怎么可能不具有超高的溢价?

  那种划时代的产品几乎必然能消除傲慢与偏见,冲破文化与国别的界线,在好东西面前,你来自哪个国家又有什么关系?比如中国高铁,甭管你来自哪个世界,是第一世界还是第三世界,是美国还是印度;也不管是什么种族什么肤色,是非洲还是美洲,但凡你日行千里地坐上一回没有不说好的,中国高铁无法抗拒的魅力就像你不能拒绝苹果手机的魅力一样。别以为人家不知好歹,他们还在犹豫是因为他们还需要再攒点钱,这就是超越的力量。要颠覆苹果,需要的是另一个划时代的产品,而不是亦步亦趋地跟从。

  中国制造头顶着荣耀但也背负着包袱,比如国产电视机,他们早已经解决了质量的问题,但他们无论怎么折腾卖得就是比别人便宜,凭什么呢?他们顶着低端制造的恶名,却做着精细加工的高端事,他们是值得尊敬的人,每一个努力做事的中国人都值得尊敬,每一个发明创新都是为中国制造在突围。他们的拼搏奋斗推动着这个社会不断向前,我们需要为这些企业家、为这些孜孜以求的人、为所有人的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这种翅膀落实到企业层面是个人的努力,落实到国家的层面就是搭建好一个创新的平台和环境。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但是在一个中小企业连款都贷不到的社会,创新常常还未起步先夭折了;人才是宝贝,但是在一个侵权横行、复制粘贴盛行的市场环境里,人才只能算是廉价的劳动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但在关系说了算、权力粗暴干涉市场垄断盘踞市场的环境里,科学也会有心无力。创新是个科技话题,同时也是一个社会治理的话题。总理说的以体制创新推动科技创新,值得所有人反思。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总理描述的这一幅万马奔腾的局面,有赖于一个尊重个人价值、尊重知识的力量,公平竞争自由择业的社会的产生。制造与社会环境看起来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但其实是密切相关的,一个高度发达生机勃勃的产业格局离不开一个高度文明开放的社会。

  智慧就在那里,“草根”永远有开枝散叶的冲动,就看我们怎么把它们释放出来。

标签: 中国制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