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大陆水货客拉低了香港物价

新华网 邓新华
责任编辑 汪翟
2015年03月12日 08:43:23

更多

  很多香港人反对大陆水货客,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们误以为水货客抬高了香港的物价,比如,抬高了奶粉价格。人文经济学会周克成批评这些香港人,但也如此误以为。他的帖子下一些人跟帖,说水货客破坏了香港经济秩序。

  其实,大陆水货客越多,香港物价越便宜,这和一般人的直觉思维相违。很多人不明白其中道理,本文就简单讲讲。

因为大陆人去香港买奶粉,是帮香港人分摊了运输、铺面、库存、服务等成本。由于平均销售成本大幅下降,利润空间更大,会吸引大量供给,使得价格下降。

  的确,在某一个具体的时点上,需求越大,价格越高,这是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但经济学还有其他的原理。

  在供给可调节的市场上,需求越大,规模效益也越大,成本降低越快,因此,在平均利润规律作用下,价格下跌。

  比如,手机需求大,所以这个行业可以容纳以百万计的技术研发人员、代工厂工人。光一个生产手机玻璃的蓝思科技,都可以催生中国新女首富。这么多人一起致力于降低成本,整个行业的成本自然快速降低。想想看,如果某个行业只有几万、几千消费者,能有几个科研人员来研究降低成本的事呢?

  义乌人想必清楚,如果哪天全世界不再去义乌购买小商品了,义务人就再难买到低价小商品了。义乌小商品市场的铺面租金全国最高,但其实分摊到每件小商品上,却可能是全国最低的。为何?出货量大啊。正是因为全世界都去义乌买小商品,义乌人才根本不愁买不到低价小商品。不仅义乌,任何商品集散中心,其商品价格都是低的。

  但是一些香港人很傻。他们不明白,如果香港成为奶粉集散中心,香港人就能买到更便宜的奶粉。

  因为大陆人去香港买奶粉,是帮香港人分摊了运输、铺面、库存、服务等成本。由于平均销售成本大幅下降,利润空间更大,会吸引大量供给,使得价格下降。价格下降到什么程度?因规模效益增大,故必然降低到大陆客进入香港之前的程度。

  另一方面,由于进货量大,无论是进口奶粉,还是香港自产奶粉企业进口奶源,议价能力都大幅提高,这也帮助香港奶粉降价。打个简单的比方,是大陆客跑去和香港人一起团购,这当然是降低香港奶粉价格,而不是抬高其价格。

  香港是金融中心,故香港人融资成本很低。若香港是奶粉中心呢?那些反大陆水货客的香港人经济思维实在太糟糕,才会抗拒香港成为奶粉集散中心。如果大陆某个城市可以成为奶粉集散中心,你看那个城市的孕妇产妇是开心还是反对?香港被这些无知的人闹腾,真不知前途何在。

标签: 香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