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如何根治“食品问题”间歇“发作”

荆楚网 王青玲
责任编辑 曾杨希
2015年03月23日 09:43:18

更多

  金锣德州工厂被曝疑似流入未经检验检疫的病猪。3月19日,金锣集团回应称,山东德州分厂立即停产,封存所有在产和库存产品,并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调查。(3月20日《新京报》)

  “食品哪还有安全?!”一连串的事件之后,留给普通大众的就剩下如此的感叹与无奈了。接二连三的食品整治行动并没能保卫“舌尖上的安全”,还在继续着“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手忙脚乱。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事实证明,这种一阵风式的检查根本起不到效果。

养殖业存在较大的风险,政府部门对病猪有相应处置,但是这个力度无法规避养殖户的损失。

  众所周知,生猪从出栏时现场检疫到入厂时的检疫都是必须要经过的流程,而为何拉走生猪之前没有任何检疫?又为何检疫证明可以随便印?食品安全关系老百姓的切身利益,食的安全、食得放心,自然就会“食”得市场,创个品牌多不容易,金锣屡陷“问题门”,为何企业要“自掘坟墓”?

  三令五申的严打,再三强调的食品监管。有法不依,有制度不执行,那就是人的问题了。这些问题足可以说明,监管存在漏洞,监督部门不作为。

  食品安全“乱象丛生”,我们的政府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与义务?畜牧的防疫、动检、监督等部门严重失职,暴露出的农牧业食品安全监管上的漏洞,不是走个过场的“自我检查”就算了,更当“走心”,发现问题解决根源。

  要想把好食品关,必先治好检验官。现在的动物检疫实行的是申报制,难道养殖场、户或贩运人员不申报,检疫员就可不检疫?中国农村是个熟人社会,收猪的、卖猪的、宰猪的、验猪的,都认识,利益链的滋生使得监管难度很大。因此,亟需制定细化的可行管理制度,完善整个质检和食品安全体系。

  监管部门不作为是一方面,处罚成本太低是另一方面,企业无良,还当用“法”倒逼。监管执法部门人少,不可能面面俱到,对于违犯食品安全的企业应该处罚更严历些,出了问题就当负法律责任。

  同时,源头防控也是必要的。养殖业存在较大的风险,政府部门对病猪有相应处置,但是这个力度无法规避养殖户的损失。因为生猪经纪人收病猪的价格相对高,所以病猪很可能流入市场。因此,“禽畜参保”是值得考虑的方法,这样可以进行风险控制,自然就可以减少养殖户损失,进而从源头上避免病猪流入市场。

标签: 食品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