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统一舞步的广场舞 还是我的小苹果吗?

广州日报 唐金凤
责任编辑 曾杨希
2015年03月25日 07:52:13

更多

  3月23日,国家体育总局、文化部举行2015年全国广场健身操舞活动发布会,主办方宣布将在全国推出12套广场健身操舞,并进行推广和培训。风靡大江南北、登上春晚的《小苹果》《最炫民族风》等广场舞曲,今后将不再是一个社区一个跳法,而是会有全国统一、编排科学的全新动作。对此,你怎么看?

  统一广场舞舞步消息一出,舆论哗然。广场舞纯属于大妈们的自发行为,跳广场舞的人,要么打发时间自娱自乐,要么健身出汗舞动晚年,一不比武二不竞技。再说,自发随意散漫是广场舞的特质,如今要“全国统一舞步”,多少令人有些不解。

恰如总局表态的那样,准备推广的广场健身操舞,适合不同人群、编排科学合理、群众简单易学,因此不必太担心广场舞走味。

  可话说回来,这些年广场舞在娱乐大妈们身心的同时,确实也出现了不少问题:一来“人地矛盾”严重,广场舞嘛,顾名思义,至少得有块大空地供舞者活动,于是乎公园、广场、高校门口等公共空间被大妈们占领,声势浩大的广场舞甚至挤占了机动车道,给自己和他人埋下危险的“坑”。二来“噪音冲突”频发,广场舞扰民是很多市民的心头痛,管理部门也因广场舞扰民投诉过多而心烦,由广场舞噪音引发的纠纷更是频频见诸报端,为驱散广场舞人群,泼粪、扔沙子、水枪飙水、放藏獒甚至开枪等“奇葩”招数全都使了出来。

  总局“统一舞步”,像眼保健操和广播体操那样推广广场舞,或多或少能缓解上述矛盾和冲突。比起广场上各色人群“凌乱”起舞,相对规范的步伐和节拍,更能节省空间,同时也让舞蹈更具美感,整齐划一的动作也会给他人“壮观”之感。更重要的是,在越来越多的人群加入到广场舞大军的背景下,舞步陈旧、招式落后的问题也日益凸显,笔者身边就有亲属反映,广场舞如今在农村也很受欢迎,几乎每个村组都自发组织了舞蹈队,可由于缺少专业指导,一来二去就那么几个动作在重复,有些自创的动作跳起来十分别扭,跳得好是健身,跳得不好还会受伤。

  总局请专家创编12套广场健身操舞,既能保证舞蹈动作的科学性,又能规范广场舞的有序发展,可谓既科学又适时。恰如总局表态的那样,准备推广的广场健身操舞,适合不同人群、编排科学合理、群众简单易学,因此不必太担心广场舞走味。当然,如果推广本身不附带行政命令色彩,大妈们需要的就去参考,不需要参考的继续自娱自乐,那么统一舞步的《小苹果》,也还是大家熟悉的《小苹果》,统一舞步的广场舞,甚至能把民族风更好地“炫”起来!

标签: 广场舞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