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盼望“春假”惠及更多学校

中国青年报 何勇海
责任编辑 曾杨希
2015年03月26日 08:03:04

更多

  3月24日,中国人民大学一则“只有春假还不够,春假有8天”的通知,悄然在微信朋友圈走红。自2008年起“五一”黄金周“瘦身”,该校依旧坚持“春假+五一”8天长假模式。按照该校通知安排,今年春假为4月28日至4月30日,算上周末调休和“五一”假,实际上共连休8天。人大师生表示,“春假”作为学校给的“特殊福利”,是一年一度的“春游日”。(《北京青年报》3月25日)

  春天的大自然,是美丽动人的,久处樊笼的人们无不渴望重返自然。因而,在看到人民大学放八天“春假”的抢眼新闻时,网友们几乎没有不“羡慕嫉妒恨”的。比如,有大学生直截了当地说:“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放春假,看风景,陪女朋友,很浪漫,好人性化!”也有大学生不无遗憾地表示,“有一种大学叫别人的大学,有一种假期叫别人的假期”。言语之间,充满了对春假的无限渴望。

中小学可安排放春秋假,一直迟迟不见动静,甚至根本没有纳入议事日程,这是不妥的。

  大学放几天春假,将放假时间与“五一”假期错开,确实有助于避开拥堵,方便师生出行,提高师生的假期幸福感。这些年,但凡遇到大小黄金周放假,无论是城里人跑乡下去休闲,还是农村人到城里瞧热闹,“拥堵在路上”成为绕不开的一道坎儿,以致于有网友调侃:“不堵不正常,堵才是正常的。”而人大错峰放春假,不仅给师生增添了特殊福利,而且能保证师生在出行时间上有更多选择。

  大学放春假,也可鼓励学生走出校园,深入社会一线,脚踏实地考察社会。诗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须躬行。”大学应该多多鼓励大学生走出书斋、走出学校、走向社会,在社会的大舞台上践行真知。结合五一假期和周末,放一次幸福的春假,就是给莘莘学子创造融入社会的契机。据说人大在校生,有计划在春假参与“人大使者家乡行”活动的,有打算利用长假组织校园活动(如话剧排演等)或参加社会实践的。

  真期待春假能在我国其他大学得到推广,甚至延至中小学。去年8月21日,国务院公布《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高等学校可结合实际调整寒、暑假时间,中小学可按有关规定安排放春秋假。高校可以结合实际调整寒、暑假时间,自然也可以结合实际调整五一假期了。

  而中小学可安排放春秋假,一直迟迟不见动静,甚至根本没有纳入议事日程,这是不妥的。中小学放春秋假,能增加学生接触自然与社会的机会,能减轻中小学生的学习负担。相比于将假期集中在漫长的寒暑假,“化整为零”、“一年四假”的做法,确实更有利于学生调整疲惫的身心。人大从2004年开始春假制,至今已有11年了,中小学生的春假何时开始呢?

标签: 假期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