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腾格里治污,法治的图腾在哪

钱江晚报 刘雪松
责任编辑 曾杨希
2015年04月07日 08:08:00

更多

  若非记者亲眼所见,人们会相信因向腾格里沙漠排放污水而被罚300万元的荣华实业,能够像这家企业几天前所发布的公告一样,“留存的污水已运到污水处理厂处理完毕”。但是,走进沙漠污染现场的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这里是另一番狼一样的图腾——当地不仅没有将所有的污水“运至污水处理厂处理完毕”,对部分底泥的处理也并没有“等待专家论证”,而是直接采用了就地掩埋。

  更令人吊诡的是,记者刚刚出现在现场,包括荣华集团的保安、当地新区派出领导及干警、自称当地区委宣传部“梁部长”者,相继过来围住记者。梁姓男子更是要求公安机关“公事公办”,并吩咐将采访拍摄内容等“删干净,把人送上高速,离开武威”。

在铁腕治污面前,甘肃当地有关部门,有畏惧之心,无痛下决心之意,防监督视如防敌,显然是把劲使错了地方。

  好一个“公事公办”!分明是公权私办,是少数地方政府部门沦为违法排污企业家丁的公然保驾,是面对社会监督时为违法企业掩盖真相的公然护航。至此,人们已经不难理解,这家曾经是全国首批151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之一、甘肃省循环经济试点企业、武威市最大的民营企业,为何能够在长达10多年时间里,一次次因污染排放等问题被停产整顿、挂牌督办,但一次次能够像拉锯一样边整边污、起死回生的原因所在。

  为避每年百万余元的污染处理成本,荣华实业不惜破坏极其珍贵的沙漠地下水资源,排放污水,这种冒天下之大不韪的狼胆,显然不是天生的,而是在某些地方政府部门庇护之下一天天养肥的。这种地方公权与违法企业的“鱼水”关系,给世人展示的是一个法治乱象的权力生态,是一个没有图腾只有狼的法治失态。

  腾格里,这个因为沙漠环境而被世人寄予神秘净土色彩的地名,这些年已经遭遇了太多暴利者非法染指。去年9月,有媒体曝光内蒙古和宁夏交界处的腾格里沙漠存在企业非法排污现象。而在记者采访之前,媒体记者曾根据知情人提供的联系名单,试图联系曾联名举报污染的牧民,希望他们带路采访,不料这些牧民无一例外地向记者表示了歉意,原因是过去带人去过排污点后,他们屡屡被当地政府部门调查。

  甘肃武威荣华实业此次被揭非法排污后,企业董事长被立案调查,两名直接责任人被拘,武威市、凉州区环保部门主要负责人被停职并接受审查,应该说,处理的力度是够大了。处理之后,还社会监督一个真相,还法治一个清白,这是当地职能部门的应有之举。然而遗憾的是,面对处理之后的追踪调查,当地有关部门再次表现出抵抗监督的姿态,让社会再次感受到了法治的精神在治理腾格里污染中没有图腾只有野狼般的强烈失望。

  媒体记者这次遭遇的“软硬兼施”,表面上是对媒体监督的高度警惕,实际上是对去年内蒙古阿拉善盟腾格业园区环境污染问题后,中央领导作出重要批示、国务院专门成立督察组敦促腾格里工业园区进行大规模整改后,甘肃武威当地对于自身范围内的问题紧捂盖子的一种高度防备。表面上是怕舆论扩散,实际上是怕丢了更多人的乌纱。

  在铁腕治污面前,甘肃当地有关部门,有畏惧之心,无痛下决心之意,防监督视如防敌,显然是把劲使错了地方。这种权力的生态,是比企业违法排污行为本身更为恶劣的污点。在腾格里治污上,公权如果不依法治为图腾,它便会像狼一样,沦为伤害民众、伤害环境、伤害法治的一顶恶乌纱。

标签: 沙漠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