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财新锐评 正文

"股市有风险"要成常敲警钟

新华每日电讯 唐伟
责任编辑 马丽红
2015年04月13日 12:02:48

更多

  这轮股市很牛,大盘由不到2000点一路攀上了4000点,一直持续了8个月还将继续保持。在新一轮财富的分配过程中,股市俨然成了获得改革红利最有效的手段。

  一个基本共识是,此论牛市有其独特性,因为其间支持的因素太多,有进入“常态化”的趋势。炒股的专业性很强,但在牛市下似乎只要敢进入就会赚钱。在很多人看来,时下的牛市就跟白捡钱一样,于是一波又一波人开始进入股市,从而造就和助推了股市的狂热。然而,再专业的股市也蕴含基本常理:再牛的股市也有疲软之时,再火的行情也有下滑之际,“股市有风险”还应成为常敲的警钟,并成为保持理性的最大理由。

股市没有“只赚不亏”的神话,保持理性与冷静是个人抗风险的底线,而引导和培育全民风险意识,也是促进股市健康发展的题中之意。

  不可否认,公募、保险、私募等机构投资者入市,使得如今的股市似乎更为专业,股市抗风险的能力也越来越强;经过了数次股市的沉浮之后,很多人对股市风险有了切身的体验与感受,并对炒股持以理性的判断、理智的处理。相信有了6000点的阵痛之后,很多人至今还心有余悸,一些人还没有从阴影中走出来。然而,对于热衷于跟风的国人来说,股市的风险同样需要反复的强调和引导。否则,全民炒股的态势之下,只会加剧股市行情的泡沫化,并最终酿成系统性的风险。如果这样的局面形成,对于股市的健康发展并没有好处,经济的发展也会因此受损。

  按理说,股市的好坏与整个经济状况相生相存,然而时下的状态却是完全相反。一方面是股市行情的牛气逼人,另一面却是经济下行的压力加大。这充分说明股市的钱并没有完全流入实体领域,也没有成为助推经济增长的基础,而存在参与面扩大下的“资本炒作”。因而,要引导股市里的钱进入实体领域,并成为财富的增长点,还需要进行一系列的改革与促进,否则牛市就会成为一种潜在风险。

  对个人来说,在掌握一定常识之后,量力而行的参与炒股,将其作为理财的一种方式,并妥善化解其风险,才值得鼓励与提倡。对于炒股者来说,不要有赌徒心态而应保持一颗平常之心,可以把自己的资金分成若干等分,拿出一部分用于炒股,且不可把全部家当都投入股市,至于“卖房炒股”和“信用卡透支炒股”之类的疯狂做法,还是少些为宜。

  股票市场本身不创造价值,它的价值在于资源的最优配置,让其承载的主体去创造价值。股市没有“只赚不亏”的神话,保持理性与冷静是个人抗风险的底线,而引导和培育全民风险意识,也是促进股市健康发展的题中之意。

标签: 股市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