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财新锐评 正文

开发性金融传播中国信心

人民日报 胡光宇
责任编辑 马丽红
2015年04月23日 08:59:25

更多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组建令世界瞩目。这个即将成立的政府间多边开发性金融机构,已吸引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此前,今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三家政策性银行的改革方案,其中将国开行的定位明确为开发性金融机构。

  开发性金融是单一国家或国家联合体通过建立具有国家信用的金融机构,为特定需求者提供中长期信用的一种金融形式;同时,它以建设市场和健全制度的方式,来实现长期经济增长以及其他政府目标。虽然不是全新的概念,但开发性金融现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战略选择,其“援助与发展”的金融思想将成为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动力。

通过亚投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丝路基金、上合组织银联体等一系列金融外交举措,结合“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中国将构建“援助与发展”的世界共赢发展理念。

  开发性金融机构是服务国家战略、国家信用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准政府(准公共)性机构,具备较强的知识性与智库型的特征。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进入全面深化改革阶段,“开发性金融机构”的命题首次在中共中央文件中被提出,体现出国家对深化金融改革、发挥开发性金融重要作用的高度重视。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1944年西方国家构建了布雷顿森林体系,成立了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后发展为世界银行。中国自上世纪80年代接受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的援助性贷款,这对改革开放初期的基础设施、工业发展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在获取资金的同时,我们更学习了开发性金融的战略理念、运营管理方式、风险防控的知识,了解了开发性金融体系设计和制度建设的基本方法,也体会到开发性金融机构的资金和知识的援助价值,以及其促进可持续发展的作用。

  中国开发性金融的业务,是伴随着基础设施、能源电力、资源矿产、国防建设、民生工程以及城镇化、农业和进出口等事业而不断发展起来的。通过发挥种子作用、催化作用和示范作用,在基础设施、投融资拉动、社会发展与减贫、全面发展与提高国家治理能力、提升国家综合国力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经过20多年从政策性金融到开发性金融的发展,我国开发性金融的业务规模现已成为世界最大。受益的同时,我们也可以利用“援助与发展”的开发性金融思想,通过“一带一路”构想,把中国经济社会建设、治国理政的中国治理经验提供给其他国家和地区借鉴。中国特色的开发性金融经验,将以综合国力为后盾、以国家信用为依托,为受援的发展中国家提供强大的信心保障。正因如此,中国欢迎世界各国共同创建亚投行。无论从哪一点看,亚投行都无意破坏世界金融秩序,而是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现有开发性金融机构的补充和援助。

  如果说“一带一路”是中国参与编织“全球治理网”的第一缕丝带,那么开发性金融助力“一带一路”构想的实践,则是中国治理能力的体现,也是推动全球化、产生中国治理世界影响的重要契机。

  以亚投行为代表的开发性金融合作建设与发展思想,有利于周边发展中国家学习借鉴中国经验,分享中国改革开放的红利。通过亚投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丝路基金、上合组织银联体等一系列金融外交举措,结合“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中国将构建“援助与发展”的世界共赢发展理念。

标签: 开发性金融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