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薪酬设计别总拿公务员作比较

荆楚网 泰山小溪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5年04月27日 08:42:16

更多

  给予员额法官和检察官比普通公务员高43%的薪酬,一方面体现的是专业技术的能力薪水,另一方面体现的是一线辛苦办案的劳作薪水,再一方面体现的则是办案担责、责权一致的责任薪水。(4月25日《法制日报》)

  一直以来,人们对国家公务员的关注好像从来都没有降过温,特别是工资薪酬总喜欢和公务员作比较:教师的工资不低于公务员平均水平,公务员养老金与企业员工看齐,就连这两天热议的员额法官和检察官比普通公务员高43%的薪酬制度,在一次次的争论中让公务员数次被推上风口浪尖的地步。让大多数公务员特别是基层公务员心里很不是滋味。

提高薪酬待遇的本意是留住人才,稳定队伍,调动工作积极性,既然员额法官和检察官可以通过高薪留才,那么基层普通公务员队伍就不要稳定?

  今年以来,有多地公务员在网上晒出自己的工资账单,只要你知道他的行政级别,按照工资政策一套,就能够很清楚的掌握一个公务员的工资水平,没有什么秘密可言,但薪酬处于中偏下水平是不争是事实。但社会上总有些人用戴有色眼镜看公务员,往往是发现某个行政级别比较高的公务员收入较高,坐拥豪宅,出门豪车,就片面的以为公务员的工资水平都和他一样高,爱和灰色收入及贪腐之事联系在一起。实际上不论是贪官污吏还是公务员土豪,都属于整个公务员队伍中的凤毛菱角或者是九牛一毛,根本就不具有代表性。

  作为最普通的公务员群体,他们与企业员工、医生、教师等职业人一样,都是一种正常不过的职业而已。但是没有人看得到这个职业背后的心酸与苦楚,尤其是基层公务员待遇低、晋升难等问题始终难以解决。在薪酬待遇上,都是2000-3000元左右中低收入群体,教师有工资10%的职称补贴,警察有警衔津贴,而法、检两院人员照样有办案之类的津补贴,而基层公务员工作压力大、责任重大,在工资、福利待遇上什么补贴也没有,本来就没高过法官检察官,还有什么比较可言。

  提高薪酬待遇的本意是留住人才,稳定队伍,调动工作积极性,既然员额法官和检察官可以通过高薪留才,那么基层普通公务员队伍就不要稳定?县乡一级的水利、农业、农机等系统专业技术人就不需要留住?一些基层单位为啥不愿去,去了为啥留不住,根本原因在与条件艰苦,而待遇偏低还晋升困难。实际上真正应该比较的是同一职业的城乡之间不平衡,沿海发达地区与中西部及革命老区之间的差距太大。

  薪酬设计总拿公务员作比较算什么事。

标签: 公务员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