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本网观点 正文

复兴乡土文明 浙江农村文化礼堂值得期待

浙江在线评论员 程永高
责任编辑 马丽红
2015年04月27日 19:37:28

更多

  用村史、民俗史、文化史展览,来唤醒村民道德、礼仪、文化情;用融合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的文艺节目表演,让村民牢记亲情、友情、家国情。目前,浙江全省已经建成的3447家农村文化礼堂,成为一个个乡村文化新坐标和精神新家园。  <<<<浙江三千余家文化礼堂成农村“精神文化地标”

  提及乡土文明,这让笔者想起了学者梁鸿的乡村调查《中国在梁庄》,博士王磊光今年春节写的《返乡笔记》,以及近日文化部大力整治农村“脱衣舞”现象等,当今的乡土文明传承正面临断层危机。

绿水青山之间,白墙黑瓦之下,浙江农民在自己的村文化礼堂找到了精神文化“家园”和“乐土”。

  村落,作为基本的社会单元,其实是历史文化之根,传统艺术之源,不仅有桥梁、庙宇和祠堂等物质文化遗产,也有传统美术、传统音乐、民风民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有形和无形的文化遗产蕴含的是乡村的文明之魂。但多年来,在工业化和城市化轮番冲击下,中国大地的乡土文明日渐沉沦。为拯救乡村文明,2013年,浙江在全国率先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眨眼间,文化礼堂成为了浙江农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闪耀的新地标。

  绿水青山之间,白墙黑瓦之下,浙江农民在自己的村文化礼堂找到了精神文化“家园”和“乐土”。湖州雷甸村蚕文化源远流长,在村文化礼堂舞台上,蚕娘坐花轿撒蚕花表演,村民乡土情结愈加浓厚。湖州东衡村文化礼堂里,还集中展示了传统藏书文化、新时期钢琴文化、木皮文化,新人进门礼、新东衡人进村礼、学童进学礼和唱村歌也在这里举行。

  在文化礼堂,村民顺利搭上了新时代的文化列车。瑞安溪坦村文化礼堂中,政策宣讲、乡风评议、祈福迎新、祭祀寻根、环境保护宣传活动轮番开展。更多的村文化礼堂,每周都开设的各式讲堂和培训,点燃了农民的创业梦想。

  浙江各级政府主导建设和运行,托起了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和乡土文明复兴梦想。浙江有两千多万农民,行政村好几万个。农村文化礼堂要建设并运行好,面临的资金、政策和文化、管理人才资源困难很多。为此,浙江连续几年将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列为每年的政府民生工程,把设施建设作为基础,建立基层文化队伍和村文化礼堂管理队伍,推进“菜单式”公共文化服务配送平台建设,定期、定量提供文化服务。

  随着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深入推进,乡土文明的自我恢复力量也被唤醒。众多村民不仅主动捐物、捐工、捐钱建设完善村文化礼堂;同时,村民们也对乡村传统文化建设热情高涨,有的还自编自演文艺节目,积极参与各类文化活动。

  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说,“农村基层文化生活是传承民族文化文脉的根基,农民是中华民族共同精神家园的主要成员。”未来几年,浙江还将在全省新建数千个农村文化礼堂。

  不可否认,浙江短短两年多建立起来众多农村文化礼堂,在长期运行上还有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浙江乡土文明的真正复兴也还任重道远。但是,良好的基础已经打下,希望的种子早已发芽成长,浙江乡土文明的美好明天值得期待!

标签: 乡土文明|文化礼堂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