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本网观点 正文

出租车遭优步“逼宫” 再不突围又待何时

浙江在线记者 马丽红 见习记者 金林杰
责任编辑 马丽红
2015年05月08日 11:38:14

更多

  “要么封杀,要么放开!”杭州优步司机王敏(化名)说。继广州优步被查后,成都优步也步其后尘,虽远隔千里,杭州上万名优步司机们也整日忧心忡忡。他们笑称,每天操着卖白粉的心在赚钱,到底啥时候才能合法化?

  QQ群成为了优步司机们抱团取暖的阵地,头像24小时分秒不停地闪烁着。目前,已有1600余名优步成员们栖息在这里,时刻分享着各自的忧与喜。现在,QQ群像雪球一样,越来越庞大,每天都会有20多名新成员加入,大家亲切地称他们为“小优”。

优步不能用合法与非法来衡量。如何推动优步和出租车良性发展,相关法律法规不能缺。

  同时,也有一批的哥更焦急。今年是杭州的哥汪艺从业的第31个年头,他告诉浙江在线记者,从来都没有感到如此大的压力,这些天生意很差,市民们都是开着手机在等优步。

  杭州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秘书长许增期说,“现在非法专车已经到了非常猖狂地步”,他呼吁政府相关部门赶紧拿出政策,保护合法的出租车司机们,但同时强调,出租车行业的改革步伐要加大加快,否则将会面临既有蛋糕全被专车瓜分的危险。

  优步紧逼出租车市场缩水

  据的哥汪艺所知,目前,整个杭州市20%的的哥们已经离职加入了优步等专车行列。记者在杭州市出租汽车服务区也看到,大批出租车停放在服务区内,没有司机来开。

  朱建其也感同身受。他在杭州已开了18年的出租车。上世纪90年代他鼓起勇气拿了30多万元买下一部出租车,成为了光荣的个体户。“当时买亏了,那个年代30万块钱可以买一套100多平米的房子,到现在怎么也得翻个十多倍。而买了个出租车就给这部车打了一辈子工。”朱师傅摇着头说,自去年优步进入杭州市场后,生意惨淡,身边很多的哥朋友都用优步接活去了。“要是能摇到车牌号,我早就离开了。”朱师傅说。

  许增期称,目前出租车司机离职潮越来越猛,4月份杭州市共更新40辆出租车,约有三分之二现闲置着。

  不仅出租车越来越少,的哥还必须与优步司机抢生意。4月30日早上7点,杭州市凤起东路立交桥下,一名出租车司机揽客时,与优步司机发生冲突,踢坏了对方的前保险杠。优步司机不服,拨打110要求出租车司机赔偿。出租车司机被罚100元后,立即拨打运管监督电话12328。由于涉嫌非法营运,优步私家车被扣留。

  5月6日下午,杭州优步总经理汪莹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称,只要优步司机被执法部门罚款,费用由优步全额承担。汪莹说,优步从来都没违规。从目前在各个城市运营来看,它其实在当地的服务内容是不需要工商登记的。

  面对优步,运管执法人员也倍感压力。5月6日,据网友爆料,成都优步公司被联合执法。有执法人员被情绪激动的司机们围堵。

  杭州市运输管理局执法大队第一中队长刘哲告诉浙江在线记者,现在只要出去执法,他就被优步司机们盯上了,其侧影和背影常被传至优步论坛。刘哲打了个不恰当比方,现在是人人皆兵,只要打开优步软件,就会发现周围全是密密麻麻的优步车主们。

  刘哲说,作为一名基层执法者,“如果不保护合法的出租车司机,那就是我们的失职。”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总会存在着许多“天然矛盾”。

  据杭州市运输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由于数据信息不对称,像优步类似的专车服务平台出于商业利益的考虑,并未向管理部门提供后方数据平台,比如专车数量、车辆信息、驾驶员信息等,这给监管造成一定阻碍;再者,交易方式非常隐蔽,现场执法难,而且优步服务提供了更为优质、舒适、便捷的乘坐体验,因此在执法检查中乘客配合度不高,给调查取证造成了一定困难。据统计,自今年1月1日至5月1日,杭州市共查扣从事非法营运的“专车”47辆次。

  刘哲说,优步与出租车相比,前者有不可比拟的优越性。他称,身边许多年轻朋友都体验过优步服务,出租车行业也确实亟待转型,服务质量也有待提高,但不能仅靠运管部门来管。

  目前,优步等专车的服务管理尚无明确法规可依,而且车辆准入、人员培训、企业注册甚至费用流转都是由各部门分管,也没有明确的主管部门。这意味着,优步等专车无需缴纳任何费用、任何手续就可以获得高额回报。因此优步出现后,出租车司机抵制的呼声越来越高。

  但杭州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秘书长许增期认为,既然优步涉嫌非法营运就必须取缔。不过,合法的出租车行业还有待规范,不能固步自封。

  优步安全系数受拷问

  优步无论如何完美,但其安全缺陷不容忽视。正因如此,它在海外频频遭查。去年12月,一印度女子使用优步叫车,不料被司机强奸;在德国,由于私家车不能保证乘客安全,政府叫停了优步旗下部分服务;“优步”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卡兰尼克及其在韩合作企业也被韩国检察部门状告,罪名是提供非法出租车服务、增加乘客的安全风险等……

  虽然杭州优步总经理汪莹表示,能够给优步司机们进行赔偿,但乘客不在其理赔范围之内。

  记者分别电话咨询了中国人寿保险、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和方泰保险,三方均表示,根据相关保险条例,私家车非法营运不在保险范围内,即使乘客出现伤亡,也无法得到任何理赔。

  优步安全主管菲尔•卡德纳斯也曾接受采访时说:“在55个国家的295座城市,优步每天接单超过100万个,强化乘客和司机的安全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卡德纳斯说,进行一番内部审查后,他的团队与专家进行磋商,作出安全改进措施。新安全准则要求所有签约司机遵守当地法律和法规,禁止饮酒或吸食违禁毒品;全球事件反应小组将在多国设立,24小时值班,调查和回应一些严重安全问题。

  杭州出租汽车协会秘书长许增期告诉浙江在线记者,为了保证乘客安全,每辆出租车一年购买了12000余元的保险。近年来,杭州不断加大对出租车乘客伤亡赔偿,目前最高可赔至90万元。

  许增期说,目前,杭州市出租车市场供求矛盾突出,880万人口光靠1万余辆出租是无法完成营运任务的,确实需要新的团队加入,不过前提是要合法。

  我国著名调查记者、“大爱清尘”项目发起人王克勤从2002年以来,用近10年时间先后走访了200多个大小城镇对中国出租车业进行考察调研,同时也对国外出租车业进行了比对考察研究。他认为,只有全面放开出租车市场,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安全问题。他举例说,在计划经济时代,一个县城只许可开办三四家餐馆,都是国营的,其他任何机构与任何人均不得兴办。结果是饭菜质量差、服务态度恶劣。后来全面放开食品市场,广大消费者以最低的价格获得了最方便、最多元、最优质的市场化服务。

  出租车行业要直面改革

  出租车该如何生存?出租车行业该何去何从?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罗芳芳告诉浙江在线记者,目前优步引起的社会争议太大,不予置评。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顾大松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说,出租车行业应该像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说的,要直面改革,深化改革。

  至于如何改,顾大松提出,出租汽车的管制要张弛有度。例如,出租车数量要保留,但适当放开价格。以优步为代表的约租车应以市场决定为原则,要大力发展。

  同时,顾大松还认为,政府要主动出台针对各类专车的发展政策,或者以核准制为基础,规范市场上已有的、交通部肯定的合规专车。顾大松说,应注意到共享经济的大潮,在新技术的支持下,通过立法凝聚共识,在地方开展个体车辆提供共享服务的创新,如优步模式。

  杭州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秘书长许增期也认为,如果要改革,那么出租车运价必须实行浮动制,特别是在早晚高峰时适当加价;同时,要计算时间成本,将时间与公里数双重计费;提高出租车司机福利待遇,例如国家法定节假日期间,必须给予三倍工资。所以,他认为,出租车改革应从体制机制入手,实现局域化、规模化经营,同时要利用价格杠杆机制调动出租车驾驶员的工作积极性。

  王克勤却不看好出租汽车行业改革。他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即使互联网+冲击如此之大,距离真正的改革还有点距离。

  王克勤曾分析说,之所以优步势如破竹地劈开出租车市场,并在市场竞争中牢牢占据主导地位,在于一个根本问题,那就是出租车垄断性经营权,包括数量管控、价格管制、特许经营。即人为的行政垄断管制,计划管制模式。他曾撰文提出,每个城市可以许可有多少出租车,执行什么运价,全部由政府说了算。出租车经营权本身是一个巨大垄断利益,所以全国各地的出租司机、公司、车主、政府之间一直存在着各种利益争夺与矛盾。

  所以,王克勤一直呼吁,应该像餐馆一样全面放开出租车市场,让每一个人公平进入这个市场寻求自由发展,且不说能够带动多少GDP。他估算,单就安排出租车司机而言,全国至少可以增加1000万个就业岗位。他在文中写道,出租车业自由发展,可以用民间的资金自由解决城市市民出行的问题,有更多的人有了营生,更多的人可以就业,这就是市场经济的好处。如同餐馆业以及服装业等行业一样,服务网点在每一个可以赚到钱的角落自发出现。自然繁衍,自由竞争,服务市场,繁荣市场。

  用法网网住互联网

  为跟上互联网+时代,交通运输部不断转变思维,在两次关键节点上,均顺应市场创新与社会需求出台政策意见,为“互联网+交通”行动计划在“专车”问题上进一步深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顾大松撰文指出,这两个关键点分别是:2014年7月18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促进手机软件召车等出租汽车电召服务有序发展的通知》,从有序发展出租汽车电召服务层面,明确了对出租汽车安装使用打车软件的态度,使得前期的争议得以平息,也为打车软件企业运用互联网思维推出新产品提供了最大的支持。

  第二个关键点是:在一片“专车”就是“黑车”的声音中,交通运输部于今年1月8日指出,当前各类“专车”软件将租赁汽车通过网络平台整合起来,并根据乘客意愿通过第三方劳务公司提供司机服务,是新时期跨越出租汽车与汽车租赁传统界限的创新服务模式,对满足运输市场高品质、多样化、差异性需求具有积极作用。交通运输部同时也强调,各类“专车”软件公司应当遵循运输市场规则,承担应尽责任,禁止私家车接入平台参与经营。

  但优步的迅猛发展,让交通运输部有点招架不住。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政法教学部主任张庭柱就指出,交通运输业至今没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互联网单独从事信息平台服务的问题。因此从交通运输法规的角度看,法无禁止不为错。至于互联网信息平台提供怎样的信息服务,以及对信息服务内容应承担的筛选责任,应当由互联网信息提供商的管理部门去规范和认定。

  张柱庭说,私家车与公民通过互联网平台建立租用关系,进行的是民间租用。这一行为在行政法中虽然没有明确规定,但在《合同法》中是允许的,因此不应认定为违法。

  因此,优步不能用合法与非法来衡量。不过,杭州师范大学国际法教师李文青告诉浙江在线记者,要想尽快推动法律完善,出租汽车行业协会有不可推卸责任。深圳市普罗米修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群也认为,应该引导、组织、指导行业协会出面应对,因为我国的入世承诺对行政干预、行政壁垒有一定限制。在互联网+时代,出租车行业也要顺应时代潮流,不能只为管理而管理,要加大市场化,引入竞争,增加活力,适应市场,增强服务意识。

标签: 专车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