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别被某些上市企业的更名忽悠了

中国青年报 谭浩俊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5年05月13日 09:12:47

更多

  5月10日,多伦股份(600696)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将转型为互联网金融企业,拟更名为“匹凸匹”;公告披露的还有上交所就此事项发出的监管问询函以及该公司的回复。

  当媒体询问多伦股份为何改名“匹凸匹”、其业务有没有涉及互联网金融时,得到的回答是,该公司准备向这个方向转型。也就是说,所谓“P2P”(该公司新英文名为P2P Financial Information Service Co., Ltd.),更多的还是一种愿景,并没有实质性内容。而从该公司目前业务来看,还是以房地产为主。这也意味着,多伦股份试图通过改名,使公司一下子从“地上”飞到“空中”,“P2P”听起来貌似更高大上。

但由于股市的复杂性,传统的监管方法已很难适应股市发展的需要。就像上市公司更名一样,如何通过监管,使不规范的行为逐渐减少,也是摆在管理层面前非常重要的一个课题。

  虽说上市公司进行业务转型、企业升级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无论管理层还是投资者,都应当积极鼓励和支持,但前提是,不能只注重眼球效应,而应当实实在在地去转型和升级,给企业注入新活力。

  而从多伦股份的实际情形来看,拟改名“匹凸匹”,涉嫌炒作,即试图通过此举给陷入困境的企业打一针完全没有意义的强心剂。就算该公司最终转型为互联网企业,也未必就一定能成功。毕竟,做企业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而不是只看到炒作的效果,而不顾炒作的后果。

  从近年来市场屡屡出现的更名情况来看,多伦股份的拟更名只不过是股市乱象的一个缩影。相关资料显示,2014年A股上市公司共发生股票简称变更182次,今年以来更名的公司已超过80家。比如,湘鄂情更名为中科云网,海隆软件改名为二三四五,中国玻纤更名为中国巨石,科冕木业改名为天神娱乐……俨然一副孙悟空七十二变的神态。真的很难想象,这些改过名以后的公司,与原公司还有什么直接关系,原公司的业务是否已全部转型。

  如果说改名是形式上的需要,只是为了博眼球,那随意修改业绩,就是比改名更为恶劣、后果也更为严重的行为了。这些年来,在上市公司中,数据造假、提供虚假信息的情形也不在少数。虽然经过管理层的严格控制和打击力度的强化,这些乱象有所收敛,但仍有一些企业在铤而走险。治理股市乱象,让股市回归正道,实在紧迫又确实很艰难。

  应该认识到,新一届证监会成立以来,所采取的一些得力措施已经取得了投资者信任,而且有助于将股市从持续低迷中拉出来,进而带来关于牛市的想象。但是,由于我们的股市积垢太重、积弊太深,要想在短时间内全部治理到位,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就拿改名来说,原本是一件很正常、很自然的事,特别是一些确实已进行业务转型或被借壳的公司,的确应该改名,可就是这样一件非常正常的事,却被一些不良公司玷污了,由此带来一种改名乱象。这意味着,在改名问题上,管理层也需要出台相关规定与措施,遏制那些完全为了博取眼球效应而进行的“恶意”改名。如果一味纵容企业“恶意”改名,还会进一步引发上市企业其他方面的失范行为。显然,这是股市健康、有序发展所不能够容忍的。

  我们的股市刚刚有点起色,尤其是此轮上涨,与2007年股市顶点6124点时的牛市有较大不同,如制度越来越规范、监管越来越严、要求越来越高等。但由于股市的复杂性,传统的监管方法已很难适应股市发展的需要。就像上市公司更名一样,如何通过监管,使不规范的行为逐渐减少,也是摆在管理层面前非常重要的一个课题。

标签: 上市公司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