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大学生不爱动,得从小时候找原因

钱江晚报 高路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5年05月24日 07:52:55

更多

  据新快报报道,陕西某大学开运动会,为了避免学生们不去观看,学生干部每天要在看台上点好几次名,学生还不能无故请假,一位大二学生甚至花了200元,从外校找人替他看了两天比赛。

  用点名的方式将学生摁在座椅上,确实够荒唐。还有点集体意识的,点名的时候大不了拿本书坐着,碰上个别调皮的,点再多次名照样可以充耳不闻,你又拿他有什么办法。这种现象早在十几二十年前甚至更早一点的大学校园里就司空见惯了。我只是奇怪我们那个时候学生干部用的招怎么到现在还在用;运动的世界已然这么精彩,怎么现在的大学生运动会还需要用点人头的方式强逼学生参与。

运动是长年不懈的坚持,是起床以后跑上几圈的人生习惯,是不需要与谁商量与谁为伴的自觉行动,或者,更是积极、独立地面对人生的一种态度。

  校运会走形式化固然是个原因,翻来覆去就那几样,从小学一直玩到大学,再精彩也看腻味了。校方的确应该真正地从学生角度出发,多设置一些学生喜闻乐见的竞技项目和模式,让学生乐于参与、积极参与,不能是跑步、篮球、足球那老三样。多一些个性化的运动项目,多一些时尚新潮的运动方式,让更多的不具有体育特长的人也能参与到运动之中,运动会自然会好看起来。

  可是仅仅增设几个有趣一点的运动项目就能将大学生吸引到运动场去吗?现在的大学条件都很好,游泳池在很多大学都是标配,健身房之类的也早已不罕见,甚至攀岩的设备也有了。可是,有游泳池的,大学四年从未迈进去过的大有人在;健身房开起来了,宁愿躺在寝室里睡觉,也不愿意到健身房里锻炼一下的也大有人在。不只是大学,社会上也是一样,别看跑马拉松时人山人海,可真正在现实生活中一天能坚持跑上几公里的人,还不够多。

  大多数人根本就没养成运动的习惯。虽然羡慕一身肌肉的人,但很少有人会将一身肌肉当成人生追求,甚至暗地里不乏四肢发达头脑简单之类的嘲讽。我们不能说不爱运动,但都没有养成对运动的热情。

  大学生不爱动,得从更早的时候寻找原因。从小学开始,他们就被灌输调皮好动是不好的,文静听话才是好的。到了初中高中时代,繁重的学业又将他们压得喘不过气来,能打打监球踢踢足球已经是很奢侈的放松方式了,还有人愿意在运动上花更多的时间吗?到了大学总该爱上运动了吧?可十几年都这么过来了,眼镜成了标配、豆芽菜是标准身材,跑两步就喘气、举几下哑铃都要拼尽全力,这怎么可能从运动中找到乐趣?

  一到周末,背起双肩包走入山林田野的人多了起来,但那更像是一种休闲,一种社交活动。运动是长年不懈的坚持,是起床以后跑上几圈的人生习惯,是不需要与谁商量与谁为伴的自觉行动,或者,更是积极、独立地面对人生的一种态度。

  大学生的运动会,或许我们更应该反思,为什么我们从来就没有养成运动精神,也没能让运动成为生活中的一种乐趣?

标签: 大学生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