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哲言:“红船精神”是财富更是动力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哲言
编辑: 程永高
2015-07-01 09:05:08
分享到:

  精神,决定一个国家的方向;信念,更指引着一个民族的前行。

  94年前,在中国东南一个叫做“浙江”的地方,一艘船注定要写入历史,并继而改变历史,人们称这艘船为“红船”。它从风雨如晦的革命年代到筚路蓝缕的建设时期一路驶来,打开了中国近代革命史的真正纪元。从当下中国发展的语境来看,“红船已过万重山”,它仿佛可以像一个世纪老人一样,静静地在一旁感受着这个国家的奋斗涌动。

  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光明日报上发表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红船精神”以崭新面目更加清晰地走向全国。从此,“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的铿锵字语,又一次叩开了这个时代人民的奋斗之心。

  习近平写道:“中国共产党扬起红船的风帆,?以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矢志推动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不断前进。”既要有思考,也要有落实,这关乎于“天大的愿景也要落地!”而习近平主政浙江时就是这么干的。

  2005年夏天,浙江经历了一次规模空前的台风。习近平指示,不管有多大困难,都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他亲自部署领导,在台风到来之前用20个小时及时有效地转移了124万人口,几乎没有伤亡。他曾经每天六七点起床,夜里一两点休息,用9个月时间跑了69个县(市、区),调研工作,解决问题,与老百姓交心,用亲身行动践行了他那句著名的“领导跑遍论”。红船,一次又一次地展现着它所升华的精神和迸发的信念。

  一种精神的背后,往往具有丰富的内涵,以及它诞生的外因和内需。为什么“红船精神”诞生在浙江?为什么习大大在浙江工作时能全面系统阐释“红船精神”?为什么“红船精神”已成为浙江人民“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不竭动力?为什么“红船精神”在浙江有最生动的实践?

  这不仅是因为红船始发于浙江大地,更是因为这里的人们最先接受革命的曙光,同时,他们更加坚定与为民谋福祉者一路同行。2003年,习大大带领浙江人直面发展劣势,总结了浙江省发展的八个优势,提出了面向未来发展的“八项举措”,扬长避短、深挖优势,背后是坚定信念、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浙江桐乡不出羊毛,却有全国最大的羊毛衫市场;浙江余姚不产塑料,却有全国最大的塑料市场;浙江海宁不产皮革,却有全国最大的皮革市场;浙江嘉善没有森林,却有全国最大的木业加工市场,背后是“历经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的“四千精神”,说白了还是乐观向前、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提出实施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空间换地、电商换市,面临多大风险需要多大魄力,没有咬定青山、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怎能让“四换”掷地有声落地生根?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哪个不是硬骨头、大难题?没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燕子垒窝的恒劲和蚂蚁啃骨头的韧劲,哪一个能拿出今天这样的满意答案?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引领时代潮流的精神旗帜。谁更能深入地领会、谁更能吸取其中的精华,谁更能用其武装心灵付诸实践,谁就能答好时代考卷,谁就能走在时代前列,谁就能做时代的“弄潮儿”。而“红船精神”正是这些年来推动浙江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

  “红船精神”从浙江最先提,又在浙江一直传承践行。正如习大大所说:“既有历史的偶然性,也有历史的必然性。这是浙江的光荣,?也是推进浙江发展的精神力量所在。”我们从八八战略中看到了“红船精神”,我们从浙江人民带头示范践行“四个全面”中看到了“红船精神”,我们从浙江人民“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中看到了“红船精神”,我们从浙江人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看到了“红船精神”,我们从矢志用3年建100个特色小镇中看到了“红船精神”。

  “红船精神”是具体的、历史的。处于新常态时期的浙江,我们尤其要吃透发扬“红船精神”中的奋斗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远在破岩中。理想是“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理想是“两富”“两美”浙江,理想是全面实现“四个全面”,理想更是习大大对浙江语重心长的“在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水平上更进一步,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更快一步”。理想越远大,困难就越大,意志力精神力就越要强大。我们要学习弘扬习大大在浙江时带领全省人民“与台风斗”争分夺秒、奋不顾身的奋斗精神,我们要学习弘扬习大大深入基层、为百姓排忧解难工作无死角的“跑遍精神”,我们要继续发扬明知“三改一拆”、“五水共治”艰难险阻也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我们还要树立明知新常态下“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只会更难还要咬牙攻坚克难的百折不挠精神。继承和弘扬奋斗精神,要求我们不断谱写走在前列的新篇章。我们一定要把“奋斗”这个词在浙江大地叫得震天响,把奋斗实践干得燎天亮。

  浙江资源禀赋自古就弱,能靠的只有头脑和精神力。相信在“红船精神’发源之乡,在“红船精神”伟大实践之地,有浙江人民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作帆,浙江这艘大船必将走得更快、更稳、更远。

标签: 红船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