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一些领导真没时间"亲自上课"?

中国青年报 何勇海
责任编辑 马丽红
2015年07月02日 08:37:50

更多

  《人民日报》7月1日刊发题为《权怎么管:扎密笼子,勒紧缰绳》的文章,文章透露:“辽宁营口市委书记吴汉圣向我们讲述了前年他在沈阳市委组织部长任上的一件事:新提拔的领导干部在省委党校培训,其中竟有两名干部找人‘顶包’替学,一个找司机顶,一个让县招商局长替,甚至还让招商局长代他当小组讨论的召集人。吴汉圣得知后大为惊讶:连组织培训都敢找人替,可见平日自由散漫到了什么程度?结果自然是严肃处理。”

  近年来,像辽宁营口一样,在一些地方开展的各类领导干部培训班上,培训学员“翘课”或找人“替学”的现象,一直未绝。一个培训班,两名干部找人“替学”,这还不算特别严重的情形。媒体曾报道,在某省会城市举办的一次新闻发言人培训班上,竟有19人(约占培训人数的七分之一)缺席,当地媒体不得不把这19个人的名单全部见报,以示惩戒。

对于在各类培训中找人“替学”的领导干部,应依据培训内容的重要性、找人“替学”情节的严重性,给予必要的惩处,以帮助其端正学习心态。

  “翘课”或找人“替学”的领导干部,真的是没有时间和精力“亲自上课”吗?非也。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但凡是领导干部,如果真心为民、勤政务实,面临的工作就会头绪多、任务重,都会忙忙碌碌,甚至“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为什么绝大多数领导干部能在百忙之中拔冗抽身,参加一些必要的培训学习,而个别领导干部就不能统筹兼顾,哪怕只需要一天乃至半天的时间?

  参加必要的培训学习,也是领导干部的重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勤于学、敏于思,坚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要努力学习各方面知识,努力在实践中增加才干,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着力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着力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此乃举办各类领导干部培训班的意义所在。

  一些领导干部在培训班上睡大觉、开小差,或“翘课”甚至找人“替学”,以至于培训课成了“走过场”,培训和不培训一个样,培训之前和培训之后一个样,培训还有什么意义可言?如此接受培训,正是学风不端、政风不实、作风涣散的典型反映。

  因此,对于在各类培训中找人“替学”的领导干部,应依据培训内容的重要性、找人“替学”情节的严重性,给予必要的惩处,以帮助其端正学习心态。

标签: 培训|领导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