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伪专家"成名是如何炼成的

新华每日电讯 唐伟
责任编辑 马丽红
2015年07月02日 08:37:50

更多

  自诩为“食品安全与环保卫士”的董金狮被抓了。6月29日,公安部在其主办的“2015食品药品安全刑事保护论坛”上,通报了2014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侦破食药案件情况,提到“国际食品包装协会负责人董某某涉及敲诈勒索案”。其中的“董某某”指的正是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

  如同野鸡大学扰乱正常的市场一样,伪专家也会成为行业“污垢”。“食品安全与环保卫士”董金狮有50多个响亮的名头,然而没有一个具有合法的身份。即便其所在的国际食品包装协会,也在大陆的官方机构找不到注册信息。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自我标榜的“专家”,却涉嫌敲诈勒索受审,让人不免为此大跌眼镜。

虽然假专家因敲诈勒索而受到司法惩治,纯属咎由自取,然而造就伪专家生存的环境,同样需要净化。

  从董金狮的成名成功历程来看,善于包装和假装正义,让其充满了某种迷惑性和号召力是其成功的法宝。尤其是起诉北京两大知名餐饮企业使用劣质餐盒并胜诉,让他获得了广泛的民意支持,也使得相关企业和部门对之投鼠忌器,给其“以打假为名,行盈利之实”创造了条件。

  时无英雄,使竖子成名。董金狮的成名看似偶然,实则必然。造就“食品专家”的生存环境更需优化,一方面在于相应的行业中,真专家没发挥社会应有的公共担当,起到行业“校正器”的作用,从而给了大量的伪专家招摇撞骗的空间;就如同众多“养生专家”大行其道,跟真正的行业精英没有发声密不可分;另一方面在于,没有相应的证伪机制,使得伪专家们的“画皮”被揭露,从而还原其真相。

  假若董金狮及其所在行业被及时证伪,其又何以迷惑大众而沦为“代言者”?虽然假专家因敲诈勒索而受到司法惩治,纯属咎由自取,然而造就伪专家生存的环境,同样需要净化。否则,倒了一个董金狮,还会出现更多的王金狮或者马金狮。

标签: 食品安全|安全卫士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