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改革发展需要开拓良将

人民日报 田国强
责任编辑 马丽红
2015年07月02日 09:04:11

更多

  6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了从2800多名候选者中脱颖而出的优秀县委书记代表,并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广大干部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成长的途径。

  党员干部是谋发展、干事业的重要人才,全面深化改革的共识已有,方案已定,但最终还需要靠地方各级领导干部去贯彻和落实。作为改革的具体执行者和中坚力量,县委等“一线指挥部”所具备的理念、胆识、担当、水平、能力,特别是思想解放程度极为重要。

改革方向、目标、愿景、战略的把握、顶层设计及领导的作用当然极端重要,但也需要一批良将来具体推动、实施、落实改革的大计。

  当前不少基层干部怕犯错、怕担责,执行者的不作为,已经成为改革推进的严重障碍。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发展规范了,约束也比以前增多,财政拨款大量积淀;风气纠正了,办事越来越难得到“好处”,审批和办事效率低下。上面猛加油门,中层挂空挡,下面频踩刹车,最终令改革发展的力度耗散。增强改革的执行力和发展的驱动力,必须从法治、激励和理念三个维度推进综合治理,特别是要发现和培养改革人才。

  在现实中,一些政策目标往往设计得非常好,但只要这些目标没有和地方政府官员的政绩挂钩,效果就非常有限。有的仅仅存在于文件、宣传和口头中,有的只有几个月的短期成效,不能落地,执行不到位。基层干部缺乏执行政策的激励和动力,会导致偏离最优目标很远。因而,与全面深化改革相适应,必须改变干部的激励体系,通过法律规章、政绩考核及民主监督的牵引,形成一种有利于改革的氛围。

  很多时候,改革氛围与改革人才是相辅相成的。改革方向、目标、愿景、战略的把握、顶层设计及领导的作用当然极端重要,但也需要一批良将来具体推动、实施、落实改革的大计。在现行体制下,一地一域改革的成败,主要是看一把手有没有改革意识,有没有改革智慧,有没有创新意识,有没有忧患意识,有没有解放思想。这就要求在干部人才的配置上下大功夫,尽可能把思想解放,勇于且善于改革创新,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人放在重要岗位上,使之成为一个个改革发动机。

  改革的贯彻执行,是把中央改革要求与人民呼声具体结合的过程,也是把行政力量和社会力量具体整合的过程。如何通过制度程序将社会认同度高、群众公认的改革者提到各级领导岗位上?如何让不善于乃至阻碍改革的人把位置腾出来?如何在确保行政高效率的同时,确保权力廉洁?这都需要用人者进一步思考和探索,努力形成有品质、有保证的人才供给,共同服务于全面深化改革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大局。

  对于表彰优秀县委书记,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既是对大家工作成绩的肯定,也是为了形成学赶先进、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让更多党员领导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更好为人民服务,更好干事创业。从中央党校对全国县委书记轮训,到遴选优秀县委书记;从给基层改革干部压担子,到给提拔重用改革人才树标杆,不难看出改革发展人才被寄予推动事业发展的厚望。

  在改革开放初期,我们曾拥有一批善于在相关领域和区域推动具体改革的一线干部,他们直接推动着改革破浪前行,甚至成长为后续改革的操盘手。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代,同样呼唤着无数具备更高理论水平,更强凝聚共识能力,更开阔发展视野的良将,他们肩上的责任更重,但干事创业的舞台也将更宽广。

标签: 县委书记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