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本网观点 正文

权威解读:浙江经济数据为什么这样红? 浙江简政放权刺激投资效率提升是增长主因

赵伟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5年07月20日 22:20:33

更多

  据通报(http://zjnews.zjol.com.cn/system/2015/07/20/020747438.shtml)浙江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1928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3%,比同期全国7%的经济增速高1.3个百分点,一改以往比全国增速稍低或与之持平,引发多方关注。

  浙江经济增长出现“超车”背后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浙江经济增长模式和依赖路径是否出现了新的变化?可持续性如何?为此,浙江在线记者邀请了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民营经济研究中心首席教授赵伟进行了解读。

  赵伟教授认为,在出口增速同比下降、消费表现一般情况下,拉动浙江上半年经济高速增长的奥秘多半在投资这驾“马车”上。具体而言,简政放权等改革激发的社会创业创新、附加值较高的服务业加速发展浪潮,多半提升了投资效率,反映到经济增速上,就是更快的经济增长。

  赵伟教授认为,在出口增速同比下降、消费表现一般情况下,拉动浙江上半年经济高速增长的奥秘多半在投资这驾“马车”上。单就数据来看,上半年浙江投资增速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变化不大,但这个数据后面隐藏的多半是投资效率的提升。具体而言,简政放权等改革激发的社会创业创新、附加值较高的服务业加速发展浪潮,多半提升了投资效率,反映到经济增速上,就是更快的经济增长。

  赵伟: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浙大CRPE首席教授、浙江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任英国牛津大学、诺丁汉大学等国外名校及研究机构客座教授。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会委员。

  下面,是记者对赵伟教授观点的梳理:

  应该说,浙江上半年8.3%的增速在全国来看,当是为数不多的领跑者。浙江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表明,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出口、消费,与去年同期相比变化不是很大。但经济增速却高出去年1个多百分点。去年上半年区域GDP增速7.2%。问题是,浙江经济增速比去年同期增速高出的这一个多百分点从哪里来的呢?何况,这一年来浙江传统制造业淘汰了不少产能,不少行业经营反比去年更加困难。

  我认为,背后的主要原因,多半在于浙江整体投资效率的提升。服务业、新商业业态,以及互联网+等投资的效率可能比传统产业更高,单位投资创造的附加值可能更多,因而同样的投资增速所促成的经济增长更快。

  具体就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

  出口,浙江上半年出口7944亿元,增长2.3%,比去年稍低。这意味着,出口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可能超过去年。消费,上半年浙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019亿元,增长7.7%,与去年基本持平。因为本省的消费产品未必来自本省,通常计算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不以省为单元计算。同时,浙江上半年CPI上涨也不利于本土消费。因而,消费对浙江经济发展拉动贡献也不会比去年高多少。

  这样,浙江上半年经济增长的主动力只能是投资这驾马车了。单看数字,2015年浙江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1213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3%,低于去年增速,去年是16.4%。但仔细分析,投资结构与载体上发生了一些明显的变化。三方面变化最值得关注:

  其一是是民间投资的加速。上半年民间投资7261亿元,增长9%,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投资的65.1%。一般地来看,民间投资尤其是民企投资的效率要高过国企。其二新型服务业的异军突起,服务业投资的加速。统计数据表明,上半年第三产业投资8107亿元,增长16.3%,占比全省投资的将近七成。相比去年,二者都有提升。服务业尤其是新型服务业投资效率要高于传统制造业。其三是,投资伴随着新业态与全民创业创新热潮的兴趣发生的,这在一定程度上对投资效率具有增进效应。

  投资效率的提升,与浙江这一年来大刀阔斧的简政放权等改革密不可分。我们知道,去年以来,在浙江省政府的强势推动下,省、市、县深入开展了一轮又一轮简政放权改革。可以说,“三张清单一张网”的推行,一定程度上突破了行政权力对市场配置资源的束缚。创业、创新的审批程序大大缩短,激活了浙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去年浙江工商部门新增注册企业成倍增长。

  作为民营经济大省,浙江的民营企业原本就有创新的内在冲动,中小小企业船小好调头。面对传统制造业产能过剩,许多中小企业正在转型,不少企业正在转向门槛较低、发展空间大、附加值高的服务业上。

  此外,作为全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发源地,“互联网+”的浪潮在浙江方兴未艾,引发了诸多新商业业态蓬勃发展。电商、互联网金融、物流等行业发展迅速。浙江各级政府早些时候在某些经济领域的布局,部署的众多项目,吸引的不少投资,其成效也开始显现。据统计,电信、互联网、信息技术相关服务业、营利性服务业同比增速都超过20%。

  一般认为,服务业尤其是新型服务业附加值高、发展潜力大、带动就业多、提升社会总体服务水平作用显著。大力发展服务业,是浙江乃至全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按照人均国民收入计算,浙江已经迈入高收入经济门槛,一般高收入经济体,服务业产值和就业都占到国民经济的七成左右,浙江这方面的发展潜力很大。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经济环境,在国内经济“新常态”下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环境下,浙江依靠改革和新经济、新商业红利,促进了服务业的进一步发展,从而带来了全省投资效率的明显上升,为经济增长共享了更多增量。

  必须看到,目前浙江服务业对金融业、房地产业依赖较大,而这两个行业看风险仍然较大。从长远来看,浙江省各级政府继续深化简政放权改革,对民资进一步放开各种市场准入,让更多民资进入市政基础设施、城际交通以及国有垄断行业,通过提升资本投资效率,当是实现更好、更快经济发展的重要选择。

标签: 浙江经济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